孙来斌:GDP放缓为转型留空间 项目建设不能“放空炮”

2015-03-10 17:04:00    作者:曹亮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把淄博的GDP增长预期目标建议为7.5%左右,是为了给淄博2015年的经济转型发展留出更大、更充足的空间;项目建设要以坚持优质项目建设为纲不动摇,不能‘挂空挡、放空炮’,要实施月调度月通报。”近日,参加淄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孙来斌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如是说。

淄博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孙来斌在淄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曹亮 摄)

  大众网淄博3月10日讯(记者 曹亮)“把淄博的GDP增长预期目标建议为7.5%左右,是为了给淄博2015年的经济转型发展留出更大、更充足的空间;项目建设要以坚持优质项目建设为纲不动摇,不能‘挂空挡、放空炮’,要实施月调度月通报。”近日,参加淄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孙来斌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如是说。他表示,市发改委作为淄博综合经济部门,在2015年全市经济发展中,充分做好经济分析、项目建设、对上争取等重点工作。

  GDP增速7.5% 为经济转型留空间

  针对“为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7.5%,这个增速目标要比全省的增长目标还要小”的疑问,孙来斌解释说,同全国全省一样,淄博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无疑增添了稳增长的压力,但更要看到,新常态下淄博可以放下长期背负的速度数量型粗放增长的包袱,把工作重心真正转到推进深度转调、追求质效双优的集约增长上,“这是新常态带给我们最大机遇”。

  孙来斌说,这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给转型升级带来了宝贵的机会窗口,新常态不仅是新挑战,更是新机遇”一样,因此,在确定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转型发展实际等各方面因素,将GDP增长预期目标建议为7.5%左右。定这样的目标,正是为了能够给2015年的经济转型发展留出更大、更充足的空间,更加专注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转型升级工作实现突破。

  重点项目月调度月通报 不能“挂空挡、放空炮”

  谈及报告中指出的“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时,孙来斌透露,年内,淄博将集中力量推进首批177个、总投资1285亿元的市重大项目,以及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6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孙来斌强调:“项目建设不是挂空挡、放空炮,”而是按照“续建项目抓投产、新开工项目抓保障、前期项目抓落地”的原则,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制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形成实物工作量。

  全市规划7个园区 计划实施财税收入分享

  谈及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工业由大向强跨越,推进转型升级时,孙来斌说,园区经济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淄博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平台。自2013年5月以来,围绕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市发改委会同国土局及相关区县,规划建设了7个重点产业功能区。目前,已初步编制完成了重点产业功能区的发展规划,正在着手编制产业园区建设的具体意见和配套政策。

  孙来斌透露,目前这7个重点产业功能区将适时启动规划建设,所有新上项目将全部进入园区,现有园区外企业加快向专业园区搬迁集聚,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同时,研究制定发展“飞地经济”的政策意见,完善招商平台共用、财税收入分享、考核激励有效的制度机制。

  孙来斌最后说,市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将充分做好经济分析、项目建设、对上争取等重点工作,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为加快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