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村芯子:精彩受宠的民俗文化面临传承的窘境

2015-03-05 08:05:00    作者:仇晶 陆瑞洋 王萍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5岁的周村芯子老艺人王锡桐告诉记者,现在身边学扎芯子的人越来越少,每逢元宵节跟着他扎芯子的平均年龄都是60岁往上了,其中最年轻的跟他学习化妆的女徒弟许庆美今年也46岁了,王锡桐感慨道,老辈子传承下来确实是好东西,老百姓也喜欢看,就是现在面临传承的窘境。

正在给小演员上头饰的周村芯子老艺人王锡桐

说到周村芯子的继承问题的时候,85岁的老艺人王锡桐一脸忧伤。

正在大街上彩排的周村芯子,抬芯子的人年龄普遍较大。

  记者 仇晶 陆瑞洋 王萍

  “我从小就跟着村里人扎芯子,15岁那年开始自己动手扎芯子,一干就是70年,现在年纪大了,就指导着他们扎”,85岁的周村芯子老艺人王锡桐告诉记者,现在身边学扎芯子的人越来越少,每逢元宵节跟着他扎芯子的平均年龄都是60岁往上了,其中最年轻的跟他学习化妆的女徒弟许庆美今年也46岁了,王锡桐感慨道,老辈子传承下来确实是好东西,老百姓也喜欢看,就是现在面临传承的窘境。

  起源:泰山奶奶“接驾”习俗演变为周村“芯子”

  周村芯子起源明清时期,传说泰山奶奶即碧霞元君是周村长山人,每年从三月三周村人就开始张罗着迎泰山奶奶回娘家,到了三月十五泰山奶奶生日那天,去泰山烧香归来的周村老百姓纷纷组织扮玩队伍,兴高采烈地“接驾”,便开始一年一度的社火祭祀表演。

  “在泰山奶奶接驾仪式中,村民用桌子抬着泰山奶奶和她身边童男童女,这是围观群众最喜欢看的环节”,王锡桐告诉记者,后来受高跷和蜡烛灯台的启发,清康熙元年,聪明的周村人摹仿灯芯上晃动的幻影,将铁棍牢牢插定在类似灯台式的底座上,将精心挑选出来的扮演童男童女的孩子从足到腰和支撑他(她)的芯子紧紧捆扎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用桌子抬着,“踩芯子”的小演员,或站或坐或悬空于这些芯子上,身上宽大的彩服巧妙地将支柱遮掩起来。一眼望去,上边的小演员似乎是站在下面演员的手指、头顶、脚尖、手心,或是扇子、花枝、花瓶、酒杯、刀剑等小道具上。小演员们在芯子上随着锣鼓伴奏翩翩起舞,衣袂飘飞,远远望去,恰似在蜡烛灯芯上舞动,颇有险中求趣的乐趣,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后来民间艺人对故事情节进行了创新,开始将戏曲中出现的场景搬上芯子舞台,于是周村芯子的生命力得到了更加鲜活的延续。王锡桐告诉记者,他这70年扎了30多台芯子,每台芯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珊瑚缘》、《赠宝记》、《春草闯堂》、《白蛇传》等等,都是王锡桐的代表作。

  选角:小演员身高一米三 眼大脸大显妆

  3月3日早上8点,被选中上芯子的小演员早早的来到了彩排现场,在一间废旧车库改成的简陋化妆间里他们兴奋的等待着王锡桐老爷爷给自己上妆。先上一层粉,再上胭脂,紧接着画京剧脸谱里的小生角色的眼眉,两眉之间再点一颗红点,再涂上艳丽的红唇,上上蝶花环绕的步摇头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魔术般的化妆,两个小演员魔幻版的变成了《春草闯堂》戏剧里的小姐和丫鬟,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饰演丫鬟的小演员高梦琪告诉记者:“好漂亮,好想让同学来看看她现在的样子。”她的妈妈笑着说:“高梦琪,我都认不出你来了”。

  “玩了70年的芯字,最喜欢的就是化妆这一块,这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王锡桐告诉记者,他打小就喜欢唱戏,唱戏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化妆,慢慢的就做某出来了,给小孩化妆比给大人化要难,因为孩子脸型没长成不够立体,不好显妆,所以选上芯子的孩子是关键。

  据王锡桐介绍,每年上芯子的小演员都是从几十个报名的小演员中经过层层选拨,精心挑选出来的。选上芯子的儿童条件比较严格,首先要身高合适,标准的是在1米3左右;其次身体比例要协调,腰部正好卡在制作好的芯子上;小孩眼睛要大,脸盘也要大,化出妆来好看。这些是主要因素,另外还要考察孩子对芯子的热爱程度,这关系的她们被绑上芯子的时候是否听话,这也是对他们的安全负责。

  表演:站在芯子上长达两小时 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

  “今年元宵节我们要玩一场《春草闯堂》的芯子,这是一个讲述丫鬟春草为了替自己小姐申冤闯公堂作证的故事……”王锡桐一边指挥着小演员上芯子,一边给记者讲述着。

  王锡桐说:“这个芯子的故事情节需要让小姐在上面站在金壶上,丫鬟在下面用手托着”,整个芯子的安全要看两个芯杆,芯杆是用钢材做的,比以前铁的要牢靠,关键部位有三点,撑到两个胳膊下,护住腰部,双脚踩在脚登上,三个支撑点都用棉布缠结实,这才牢靠。王锡桐指导着三个60岁的老人在高达5米的芯子上绑小演员,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

  王锡桐告诉记者,表演芯子对小孩的耐性一大考验,现在表演一场下来需要2小时,以前一场得4个小时,时间虽然减少了一半,但是对孩子来说,站在芯子上2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他要求上芯子之前尽量少吃饭,如果要吃也只吃一些鸡蛋之类的,提前上厕所,一旦上了芯子尽量不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王锡桐把这些说给小演员听得时候,他们都会认真的点头,但是上了芯子,小孩子也有要吃的,他们抬芯子的就把糖块挑上去给孩子,也有的孩子半路拉了尿了的,很常见。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继承者大多却是老人

  周村是商业发达的“旱码头”,号称“天下第一村”,其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商埠文化底蕴,形成了周村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游艺)之乡。独特的周村芯子更是享誉四海,2008年被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让王锡桐感到忧伤的是,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玩芯子,只有一些老年人愿意跟着他学,现在跟着他的都是60多岁的人,最年轻的是跟他学习化妆的女徒弟许庆美,今年也46岁了。

  85岁的芯子老艺人王锡桐说:“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在国家对非文化物质遗产的大力支持下,爱上周村民间艺术,把这个有年味的手艺传承下去。”他希望后辈在过年的时候能像以前一样,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把一件事干好,把芯子当作一件有乐趣的事来做,走到哪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