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国锋:破案如神 追逃如风 刑警5年破案千起

2014-12-10 13:05:00    作者:仇晶 陆瑞洋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刑警就是一份普通的职业,没什么特殊的,干刑警觉得充实,心理踏实,每当抓获犯罪嫌疑人心里都有一种兴奋感和成就感。”43岁的崔国锋从1993年从警,到现在已经21年了,在近5年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刑警岗位上,战斗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凭着这份对刑侦的热爱,崔国锋5年破案上千起。

  大众网淄博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陆瑞洋)“刑警就是一份普通的职业,没什么特殊的,干刑警觉得充实,心理踏实,每当抓获犯罪嫌疑人心里都有一种兴奋感和成就感。”43岁的崔国锋从1993年从警,到现在已经21年了,在近5年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刑警岗位上,战斗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凭着这份对刑侦的热爱,崔国锋5年破案上千起。

崔国锋与同事分析变压器盗窃案

  变压器被盗系列专案

  等在下一个作案现场,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一张105*75CM的桓台县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画了40多个圆圈,这是崔国锋侦破变压器盗窃专案时候用过的抓捕作战图。成功破案后他把地图拿回家收藏了起来,他读初中的女儿看到后惊讶地对爸爸说说:“原来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场景都是真的,现在终于见到活的作战图了。”言语间都是对父亲的崇拜。

  从2005年开始,桓台县及周边县市农田灌溉所用的变压器就陆续被盗,桓台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由于犯罪嫌疑人太过狡猾,办案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作案人员的作案地点也从桓台扩展到章丘、青州、寿光、广饶等地,仍然无法将犯罪分子捉获。

  2009年崔国锋来到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之后,开始参与此案。他凭着多年的破案经验,将疑犯的作案地点范围一个个画在地图上,一张小小的地图上总共画了40多个点。为了破案,他经常与同事们研究案情,寻找作案规律,猜测疑犯下一步的作案地点,终于在2011年11月份,在桓台县唐山镇某村的田地里将正在作案的嫌疑人现场捉获,为国家挽回损失300余万元。据记者了解,从此系列案被破获以后,桓台县的变压器盗窃案发生率大大降低。

  案件破获以后,同事们都说崔大队料事如神,而崔国锋却谦虚地说:“我也没什么特殊的办法,干刑警就要善于钻研,从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中寻找蛛丝马迹,捕捉线索。”当记者问起系列案件的破获总共用了多长时间时,崔国锋说:“具体记不清了,只记得从在农田勘查现场到抓获犯罪嫌疑人,麦子在地里已经换了一茬了。”

崔国锋押回15年潜逃犯

  万里追逃

  仅用3天跨省追回潜逃15年的命案逃犯

  “当线索人接通犯罪嫌疑人马某电话,听到他声音的那一刻,甭提有多激动了,追击了多年的逃犯终于近在咫尺了,又紧张又兴奋,那种感受一辈子都不会忘!”崔国锋在向记者谈起抓获命案嫌疑人马某的时候激动的说道。

  1999年8月26日清晨,桓台县一村庄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杀人案,村民马某因邻里纠纷怀恨在心,趁邻居张某某夫妇到农田干活之际,将张的5岁儿子砍伤并抛入水缸溺死,将其14岁的女儿砍伤后逃跑。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但是马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自此,桓台警方踏上了长达十五年的艰辛追逃之路。在长达十五年的追捕历程中,民警面对线索一次次中断,工作一次次陷入僵局等各种困难,始终咬定案件不放松,不畏艰难,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线索,穷尽一切措施,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2014年11月14日终于将马某抓获。

  这一15年悬案能成功告破,这中间有一个关键人物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个人就是崔国锋。2014年11月11日,崔建国和另一名同事一起赶赴犯罪嫌疑人马某藏身之地广东佛山南海区开始了他们的跨省逃犯追击。2014年11月14日12时,顺利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捉拿归案。仅仅用了3天的事件就将隐姓埋名潜逃15年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捉获。

  “有时候,这种追击多年潜逃命案逃犯的案件考得也是运气,1999年马某犯案的时候,我们的DNA鉴定技术还不发达,他也从来不和周围的亲戚朋友联系,所以我们一直没有线索,后来我们提取了马某父母的DNA留着备用。”在谈起这件追击案的时候崔国锋说道。“幸运的是,2014年8月,我们通过对马某父母DNA信息比对,认定与2011年11月21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起强奸案件中嫌疑人的DNA信息相似,分析判断该嫌疑人很可能是马某。面对这一重大突破,我们的侦查人员立即赶赴广东进行调查,虽然经过大量走访,但是仍未发现线索。” 

  “回来之后,我总觉得不甘心,想再去核查线索,于是2014年11月11日,我们带着局里批给的经费,又一次踏上了去往广州的列车,这次压力巨大,我担心万一这次查到线索,却抓不到嫌疑人,自己也不好意思回来了。”说这些的时候崔国锋眼里带着坚毅的神情。

  “我们到达佛山之后,立即寻求当地警方的配合,找到了马某当时强奸女孩的母亲,也是他的姘头,但这个女人刻意回避我们的盘问,”线索再次中断。为了躲避追查,马某心思缜密,从不用手机,也不上网、不发快递,化名“山东”在附近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养活自己。为了不暴露我们的身份以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从村里周边认识马某的人身上下手,查到马某曾经在一个月之前在附近出现过,于是我们硬着头皮突破当地的语言障碍,挨个询问,最后通过一系列线索找到马某打工的建筑包工头。”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当我们找到包工头时,发现他手机里有一个叫‘山东’的联系人,据包工头交代马某的手机是自己给他的,为了方便联系建筑活儿,于是我们决定劝说包工头以吃饭叙旧为由将马某引出来。”

  2014年11月14日12时,潜逃15年的命案嫌疑人马某骑着电动车在广东佛山南海区某饭店门口被崔国锋和同事一举抓获,10小时候押回淄博。当年受残害的小姑娘的父母接到消息之后,在村里大放鞭炮,所在地镇党委领导和群众代表敲锣打鼓到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送锦旗表示感谢。

  铁骨柔情

  “我们安危无所谓,大案出警从来不跟家里说”

  43岁的崔国锋有着典型的山东大汉特征,人到中年的他有着多重身份,他不仅仅是刑警,还是一个儿子也是一位父亲还是一位丈夫,而恰恰刑警又是个高危职业。“干这一行了,就不能考虑太多,我能做的是尽量的不让家里人担心,每次出差我都不跟父母说,看我不回家,父母就着急,我就说在单位值班,老人都七十多了,经不起常年的担惊受怕。”说这些的时候崔国锋眼里有些湿润。

  “这么多年觉得亏欠妻子和女儿的太多,女儿还小的时候每次答应他的事情都因为临时出警任务失约,她就跟我闹别扭,读高中忙学习的时候,几乎见不上她面,每次熬夜回去他都去学校了。”谈起女儿这位山东大汉瞬间柔情似水。

  “有时候正睡着觉,半夜接到电话出警,妻子总是担心,我也不告诉她啥事,立马离开家到现场,等回来的时候看着床头的灯还亮着,我才安慰她几句”崔国锋有些内疚的说。

  崔国锋说:“每一个刑警都知道这是一份高危职业,但是我们依然热爱这份职业,特别是当我们破案能够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我们感到无比的荣耀。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离一个标准刑警还有一段距离,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做的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