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出入境实现“三表合一” “立等取证”快捷便民

2014-11-09 18:46: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三表合一’、‘立等取证’让市民更加快捷、方便办出国境证件。”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获悉,为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今年推出了“三表合一”、“立等取证”等措施,并在接待大厅内添加了拍照、填表等自助设备,让市民少等候、早取证。

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

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指导填写申请表

在办理护照的外国人

位于接待大厅西侧的自助填表设备

  大众网淄博11月9日讯(记者 孙奉娟)“‘三表合一’、‘立等取证’让市民更加快捷、方便办出国境证件。”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获悉,为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今年推出了“三表合一”、“立等取证”等措施,并在接待大厅内添加了拍照、填表等自助设备,让市民少等候、早取证。

  “三表合一”快捷便民 10多项内容无需再填

  据了解,4月1日,《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申请表》、《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申请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表》简化合并为新版《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无需再填写婚姻状况、家庭成员、个人简历等信息,实现了“三表合一”。

  记者看到,原先填写的3张表格上涉及到了婚姻状况、工作简历、政治面貌等内容,而新的申请表删除了曾用名、政治面貌、家庭住址、单位名称、文化程度等12个填写项目。其中,个人信息项变动最大,婚姻状况、户籍所属派出所等无须再填写。同时,在新表中,本人身份选项也被取消。

  “以往办理3种证件需要分别填表,填一个表至少需要10分钟,最快也得5至6分钟。”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副局长吴玉霞介绍道,启用新版《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后,同时办3种证件也只需填一张表即可,两三分钟就填好了。

  自助设备缩短办证时间

  记者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看到,大厅东、西两头新增了许多自助照相、自助填表等设备,出入境证件申请人按照设备提示就可以自己完成照相、填表,节省了在人工服务岗位排队等候的时间。

  在自助照相机前,记者体验了一把自助快速照相。在一个类似于大头贴的照相间内有一张圆凳,坐在上面对准摄像头,按照提示操作,不一会就可以从自助照相机的取照口处取出拍好的照片。

  记者还看到有许多市民正在使用自助填表机,使用填表机只需输入身份信息和办理证件的种类即可打印出填好内容的表格,民警在办理申请时可以将表格中的内容直接调出,不用再手工录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了市民的等候时间。

  打造“立等取证”服务 10080分钟压缩至30分钟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今年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创新打造了往来港澳复次旅游“立等取证”服务机制,将往来港澳复次旅游签注办证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7个工作日(10080分钟)压缩至30分钟内,真正实现了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立等取证”。

  在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有三台自助签注机和一台自助发证机,四台机器的后方是“立等取证”制证室。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市民,使用自助签注机提交申请,将港澳通行证投入机器内,领取机器打印的回执,制证室民警从自助签注机后方取证口取出证件。同时,申请信息提交至审核、审批民警,审核审批完成后,立等取证制证室民警立即制证,将证件放入自助发证机后方放证口,申请人便可从自助发证机前方取证口领取证件。“从群众提交申请,到领取证件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吴玉霞说,如自助机器出现故障,民警以人工方式进行受理、发证,办事时间不变。

  据了解,今年往来港澳复次旅游“立等取证”服务机制推出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已为10400余人次的群众提供“立等取证”服务,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