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陈玉德:让传统陶瓷窑变工艺"走下去"

2014-09-03 16:26: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把失传的陶瓷艺术找回来,把现有的工艺传承下去。”近日,山东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淄博陶瓷艺人陈玉德接受了大众网的采访。他把继承和发展传统兔毫釉,成功烧制出了失传多年的蓝兔毫釉,并开发出了高温窑变羽毛釉、蚯蚓纹路釉和层林尽染窑变釉等釉色的陶瓷工艺。

灵泉飞瀑天球瓶是陈玉德最成功的一件作品

陈玉德在给记者介绍窑变釉的形成

陈玉德在介绍他的作品

灵泉飞瀑天球瓶

陈玉德的作品

陈玉德的新作品

瓶子上的花纹完全模仿了水的形态

牛背上的花纹像真牛的毛分在两边

层林尽染月光瓶

窑变釉兽耳瓶

  大众网淄博9月2日讯记者 孙奉娟)“把失传的陶瓷艺术找回来,把现有的工艺传承下去。”近日,山东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淄博陶瓷艺人陈玉德接受了大众网的采访。他把继承和发展传统兔毫釉,成功烧制出了失传多年的蓝兔毫釉,并开发出了高温窑变羽毛釉、蚯蚓纹路釉和层林尽染窑变釉等釉色的陶瓷工艺。

  重拾陶瓷窑变技艺 让传统“走下去”

  陈玉德于1956年出生在博山,自幼对美术陶瓷拥有浓厚的兴趣。19岁那年,他选择了到淄博美术陶瓷厂从事陶瓷艺术工艺及陶瓷研究工作。1995年,陈玉德凭着对美术陶瓷窑变技术传承的热爱和在这个行业连续工作二十余年的工作积累,开始自行设计安装无噪音、无污染的液化气棱式窑,后来建造了一支新式窑炉,成立了“艺德陶艺工坊”。

  记者在陈玉德的工作室外看到,四合院里的地上堆放着一些还未烧制的陶瓷,工作室内3趟展示架被放在了墙边,展示架上摆满了他与工作伙伴共同设计创作的作品。“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地方,也是我们进行陶瓷工艺讨论的地方,很多作品和灵感都是在这里产生的。”陈玉德说。

  陈玉德告诉记者,2000年,淄博陶瓷厂倒闭后,他想把厂里的一些窑变釉工艺传承下来,他说:“陶瓷作品做了很多,却很少被留下来,也想给自己留下一些作品,给后代留下一些技艺。”随着企业的改制,有些传统的美术陶瓷已经停产,有些珍贵的釉色也已失传。

  “我就是想把失传的陶瓷工艺找回来,并让它‘走下去’,把现在虽有但濒临失传的工艺传承下去。”陈玉德说。他利用淄博当地原料,采用传统注浆,手拉坯工艺制作各种艺术陶瓷,根据高温窑变现象,经过数百次探索试验,终于创造出了“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绚丽与神奇,把失传的蓝兔毫釉找了回来。

  窑变陶瓷贵在创新 开发特色工艺

  让失传多年的蓝兔毫釉重新与世人见面,还相继开发出蓝钧釉、羽毛釉、蚯蚓纹路釉、层林尽染釉等具有特色的陶瓷工艺,陈玉德仍在不断研究着怎样去开发新的作品。“一些传统的工艺已经被定位,想要有更多的作品传下去,就要创新。”陈玉德说。

  陈玉德介绍,在烧制过程中,经过高温窑变流动,各种流纹都可能出现,“有时在做作品时,需要经过很多次的实验后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有时候几百件几千件作品中只有一件是自己想要的那件作品。”

  陈玉德拿着一件名为“灵泉飞瀑天球瓶”的作品介绍道,这件作品的名称是取自孝乡颜文姜的故事。“每天都会经过文姜广场,看到后我们便设计了这件作品,而这一件作品是最成功的一件。”

  灵泉飞瀑天球瓶”上的灵泉飞瀑犹如灵泉孝水的飞溅,四射飞溅的水滴,犹如一个个耀眼的明珠,晶莹剔透、美不胜收。它流淌的是颜山孝水的历史文化,流出的是一代代颜神子孙制瓷工艺的艰辛。陈玉德说:“这个瓶子的釉色流纹从上而下,釉色由浅入深,蓝白相间,象一沿汩汩流淌的清泉,泉水沿着瓶口溢出,飞瀑而下,并向四周扩散开来,形成了寓景于瓶、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它已被选定为淄博市百件工艺美术精品名录。”

  1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 作品走向国际

  陈玉德现在已经烧制出了艺术茶具、文具、陶艺喷泉、层林尽染釉大观瓶、兔毫釉骆驼、蓝钧釉子母鹿、吉祥兔等各种窑变釉,共有10余个系列,100多个花色品种,并且创新了烧制工艺,淄博职业学院为他专门设立了长年展厅。

  除了继承传统、创新工艺外,陈玉德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开片的茶碗喝茶,但一般的开片茶碗都是里外两面都开片,茶渍渗进开片里面后很难清洗。我就在原先的基础上,把2个坯子改成了1个,这就做出来的茶碗既好看还好洗。”陈玉德说,把原来有缺陷的工艺改进,这也是他的一个创作目标。

  记者从陈玉德的获奖证书上看到,他的系列作品在第三十四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铜奖,作品“花釉喷泉”在三十六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评比中获优秀奖,“高温窑变羽毛釉凤瓶”在三十七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铜奖。他的作品被各大博物馆和国内外友人收藏,受到社会各界及陶瓷界同仁的好评。艺术釉色作品供不应求,成为人们收藏和馈赠宾朋的艺术珍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