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文:维护平安高新 保障项目建设护航经济发展

2014-08-27 13:44:00    作者:庄晓娟 赵凯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搭建警民议事厅,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护航经济发展,保障项目建设,这是我们高新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上午,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孙忠文做客淄博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举办的《警方在线》栏目,介绍高新区公安分局的主要工作,并和民警一起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
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孙忠文做客大众网
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孙忠文向网友介绍具体工作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孙忠文(左二)、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李波(左三)、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主任科员、户政部门负责人张珉共同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淄博8月27日讯记者 庄晓娟 赵凯)“搭建警民议事厅,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护航经济发展,保障项目建设,这是我们高新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上午,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孙忠文做客淄博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举办的《警方在线》栏目,介绍高新区公安分局的主要工作,并和民警一起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

  搭建警民议事厅 想群众之所想 解群众之所急

  孙忠文介绍说,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总结在开展“大走访”、“警民恳谈”、向执法执纪监督员报告工作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从今年6月份起 ,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警民议事活动”。

  据了解,高新区公安分局在开展警民议事活动的同时,还专门设立了“警民议事厅”,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议事规则,明确了110报警人、窗口单位服务对象、 刑事和治安案件当事人、信访案件和涉法涉诉案件当事人等十大类被邀请群众对象,固定每周二为“集中警民议事日”。

  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开办警民议事厅这种服务模式,主动邀请百姓来警民议事厅沟通座谈,一改以往“被动接访”、“闭门对话”的形式为“开门评议”、“集中议事”,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程序前置。孙忠文说,这也是高新公安分局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新平台。

  孙忠文在访谈中介绍说,警民议事活动开展近三个月,已举办警民议事活动16场,收集意见建议123项,整改问题110余项。“针对窗口单位服务对象提出的户籍员态度生硬、办理业务慢的问题,我们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逐项检查、 落实户籍民警行为规范、警务公开规范和业务办理规范,要求每名户籍工作人员 在接待群众时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受到了办事群众一致欢迎。

  开创警企联系制度 保障项目建设护航经济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开展当中,仅高新区就占了57个,其中新开工28个,在建29个。因此,“保障项目建设、护航经济发展”成为高新公安分局的重中之重。

  孙忠文介绍说,为保障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高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务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警企联系十项制度》,通过打、防、管、控等各项举措,有力提升了服务项目建设的超前性和主动性。

  “既要保障民生、又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孙忠文举例说,在南石别墅区拆迁、美国ZPP项目落地等疑难复杂问题上,分局充分发挥维稳主力军作用,强化事前预警、注重与群众沟通,最终圆满化解了多起重大不稳定因素,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和重点企业的平稳投产。

  “打侵财保平安” 网格化全覆盖服务民生

  “稳定乃民生之盾,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辖区群众的安居乐业就得不到保证,民生问题的解决就无从谈起”,孙忠文说,今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根据辖区治安状况,开展了破案攻坚会战、“打侵财、创平安”专项行动、“打黑恶 、反盗抢”安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今年,高新区分局共立刑事案件172起,破获案件94起,较去年同期上升36%,其中破获侵财类案件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较去年同期上升28%;刑拘 42人,逮捕24人,抓获逃犯10名。

  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新区公安分局结合“社区六进”活动,制订了全局《社区六进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考核细则》,加大社区警务奖惩力度。 高新区公安分局还在全市率先为每个社区配备专职协警2名,为每名社区协警配备了警用自行车;组织社区民警进一步完善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的“四实”人 口登记动态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实有人口管理水平;积极动员社会面巡防力量 开展巡防工作,探索以相邻社区、村庄为单元实行“网格化、全覆盖、全时段、 全天候”巡防机制,全力压缩了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

  据介绍,在2014年上半年全市组织的各区县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高新区群众 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为百分之97.21,列全区六项评测指标第一位。

  孙忠文最后说,践行群众路线,加强治安联防联保,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护航经济发展,这是高新区公安分局的本职工作,相信在高新区全体公安民警的努力下,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指数将会稳步提升,平安和谐高新区建设也将大步迈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