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胜利:做强"三产" 优化装饰汽配两大产业群

2014-08-04 11:16:00    作者:赵凯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们主要依靠近城靠路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如今,已形成张南路沿线建材装饰材料和张博路沿线汽车及配件销售两大市场群,其影响和辐射力在全镇乃至全区都占有重要位置......”1日,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党委书记翟胜利做客大众网《走近基层书记》栏目

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党委书记翟胜利在访谈中向网友介绍马庄村的基本情况

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党委书记翟胜利做客大众网《走近基层书记》栏目

  大众网淄博8月3日讯(记者 赵凯)“我们主要依靠近城靠路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如今,已形成张南路沿线建材装饰材料和张博路沿线汽车及配件销售两大市场群,其影响和辐射力在全镇乃至全区都占有重要位置......”1日,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党委书记翟胜利做客大众网《走近基层书记》栏目时表示,巩固工业,稳定农业,加快发展三产服务业,是马庄村历届两委班子所遵循的一条经济发展思路,并且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一发展思路在马庄村的经济工作中将得到不断的强化和完善。

  谈过去:千年古村以“壮士断腕”勇气突破发展

  马庄村作为淄博市张店区南大门,历史上曾作为乡政府驻地,全村现有常驻及暂住人口4000余人,东西临张南、张博公路,北靠昌国立交桥,交通十分便利。访谈中,翟书记向记者介绍,马庄村历史悠久,据考证,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立村,距离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到唐代达到鼎盛时期,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

  “近日,在张店区文物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启动了历史文化名村的规划建设,让马庄村厚重的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翟书记说。

  巩固工业,稳定农业,加快发展三产服务业,是马庄村历届两委班子所遵循的一条经济发展思路。翟书记介绍,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几年,马庄村从来没有放松和减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力度,对耗费能源、污染环境的建材、化工产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了关停,只保留了几家技术含量高无污染的工业企业。

  与此同时,马庄村还对不多的耕地也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向苗木花卉等特色观光农业目标发展,为城市打造一个绿色生态旅游胜地。

  谈现在:三产服务业上规模 教育福利普惠于民

  在经济建设方面,马庄村主要依靠近城靠路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如今,已形成张南路沿线建材装饰材料和张博路沿线汽车及配件销售两大市场群,其影响和辐射力在全区乃至全市都占有重要位置,已连续多年荣膺张店区‘三产服务业十强’称号。”翟书记说。

  在此基础上,马庄村结合实际,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三产服务业发展上,依靠招商引资,土地租赁、市场建设等举措,扎实推进全村三产服务业上规模、上档次。

  翟书记介绍说:“仅就汽车市场而言,目前,张博路沿线的汽车销售4s店已达到50余家,自主建设的马庄汽车配件城自开业以来也一直保持了良好的运营状态。可以说,三产服务业已经成为马庄村的支柱产业。”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马庄村不忘记发展本村的教育事业以及提高村民待遇,今年5月,马庄村与张店区实验幼儿园合办的张店曙光幼儿园在马庄正式揭牌开园,让优质教育惠及农村。

  翟书记说:“张店区曙光幼儿园落户马庄,仅仅是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工作进程中,突出文化教育,弘扬传统美德的一个缩影,学校幼儿园关系到下一代成长,我们在规划建设新农村的同时,拿出最好的地段,建设最漂亮的学校,让村民从小接受最好的教育。”

  除了大力发展幼儿教育,在马庄,女性村民满55岁,男性村民满60岁,就可以享受村养老金和物资福利补助,而且,补助额度随村民年龄增长和村经济收入改善而逐年提高,现老年补助人均最高达200元/月,70岁以上老人还享受生日当天由马庄村委会提供的生日蛋糕。

  谈未来:新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三产服务业做大做强

  走进马庄村的主干道,就会发现一块写有“汇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宣传牌,这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宣言,如今,这一口号也悬挂于马庄新区的主干道上,也成为激励马庄村民砥砺前行的号角和动力源泉。

  翟书记介绍,发展无止境,对马庄村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论新农村建设还是经济工作,所发生的变化,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马庄村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在访谈中,翟书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围绕村庄建设和经济工作这两条主线来进行。

  “村庄规划建设启动几年来,虽然遇到了建设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制约,但总体进展顺利,目前该项工作已近尾声,全部拆迁还房工作结束后,将侧重新区的配套完善工作,让村民住的放心,住的舒心。”翟书记说,“在经济发展上,将继续突出三产服务业这一产业优势,把三产服务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汽车市场和装饰材料两大市场群的集聚辐射力量,拉大服务产业链。”

    “壮士断腕”关停耗能企业 推进三产发展

    马庄村教育福利普惠于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