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米巨型“圆梦中华龙瓶”亮相中国陶瓷馆

2014-07-08 17:15: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日,一对高为6.6米的陶瓷巨瓶——圆梦中华龙瓶在淄博中国陶瓷馆门前亮相,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对巨型龙瓶,是由淄博市淄川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牛继伟历时两年复杂工序精心烧制而成,他告诉记者:“龙瓶寓意中华民族似巨龙腾飞,祖国繁荣昌盛,江山永固,平平安安,共圆中国梦。”

8日,高为6.6米的“圆梦中华龙瓶”亮相淄博中国陶瓷馆。

瓶身上的巨龙浮雕高度超过30厘米,栩栩如生,瓶身釉面采用淄博独有的钒青釉。

  大众网淄博7月8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闫盛霆)8日,一对高为6.6米的陶瓷巨瓶——圆梦中华龙瓶在淄博中国陶瓷馆门前亮相,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对巨型龙瓶,是由淄博市淄川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牛继伟历时两年复杂工序精心烧制而成,他告诉记者:“龙瓶寓意中华民族似巨龙腾飞,祖国繁荣昌盛,江山永固,平平安安,共圆中国梦。”

  牛继伟告诉记者,龙作为一种图腾,数千年来已经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符号。据他介绍,这对巨型圆梦中华龙瓶,瓶高6.6米,最大直径2.38米,瓶口直径1.08米,瓶底直径1.32米,浮雕最高0.36米,重达6.6吨,经1260度高温一次烧制而成。两条巨龙盘桓于瓶身,龙的浮雕高度超过30厘米,栩栩如生,既有翻江倒海之气势,又有腾云驾雾之雄姿。

  陶瓷行业有句行话——“大器难成”,制作大型陶瓷艺术品十分困难,牛继伟大师也坦言自己制作龙瓶的过程十分不易:“为了制成这对瓶子,前前后后共制作了六个瓶子。制作一件大型的陶瓷艺术品实属不易,特别是重达5吨以上的作品,从原料、制作、雕塑,到施釉、烧成,完成整个工艺需要10个月,仅仅烧成就需要12天。”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起,牛继伟大师挑战制作6.6米高的龙瓶,为了克服坍塌、开裂、施釉等难题,他专门组织技术力量攻关,予以克服。针对瓶子的釉面,牛继伟大师选用了淄博独有的钒青釉,经过反复试验,仅施釉一项工序就进行了16遍,才达到现在瓶身通体油亮的效果。中国陶瓷馆高级研究员高岩也表示:“‘圆梦中华龙瓶’落户中国陶瓷馆,我们也十分激动,这填补了陶瓷馆的一项空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