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威:水墨行者与瓷论知音 瓷上丹青演绎新国韵

2014-05-27 11:12:00    作者:庄晓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已在水墨间行走20余载的中国著名画家孙大威,如今“跨界”画瓷。他以瓷做宣纸,釉料做水墨,用自在、随性地创作手法,将丰富的笔墨艺术情趣融入精美的瓷器中,或釉上,或釉下,水墨间将绘画与瓷器引入一个全新的境界。20日,孙大威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认为,书画艺术家“跨界”画瓷将为陶瓷界刮起一股“春风”,水墨画和陶瓷的结合,将赋予中国传统艺术新的生命。

水墨行者与瓷论知音(曹亮 摄)

孙大威在创作作品前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与瓷结缘的情节。

“笔到哪儿,画到哪儿”,孙大威的“行头”形影不离。

青花瓷画作的釉变使得孙大威既惊喜又忐忑,他也便爱上了在瓷器上作画。(曹亮 摄)

随心所欲、即兴创作是孙大威的艺术风格

绘画作品和瓷器融为一体,描绘水墨艺术人生。

一幅“山间会客”图完美呈现在瓷器上。(曹亮 摄)

  【艺术格言孙大威:艺术不可被拿来调侃,而应对之若即若离。那何谓艺术品?既能让人看后赏心悦目,又倍感身心舒适的作品。

  大众网淄博5月22日讯(记者 庄晓娟)已在水墨间行走20余载的中国著名画家孙大威,如今“跨界”画瓷。他以瓷做宣纸,釉料做水墨,用自在、随性地创作手法,将丰富的笔墨艺术情趣融入精美的瓷器中,或釉上,或釉下,水墨间将绘画与瓷器引入一个全新的境界。20日,孙大威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认为,书画艺术家“跨界”画瓷将为陶瓷界刮起一股“春风”,水墨画和陶瓷的结合,将赋予中国传统艺术新的生命。

  与瓷结缘 领略瓷中“趣味天成”

  2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山东淄博庄园文化艺术馆见到了正在瓷器上专注作画的孙大威。不过寥寥几笔,一位形态颇具仙风道骨的老者跃然瓷上。见画瓷刚刚开始,记者便询问其此次的创作主题。孙大威冲记者大笑一声说:“哪有什么主题,我的创作一向是‘随心所欲’,全都是即兴创作,通常都是一边创作一边考虑构图,越往后画越精彩。”

  孙大威从事绘画创作20余载,他在吸取传统绘画技艺的基础上,汲取西方造型艺术的表现手法,创作出一系列现代水墨人物画,既展示了中国画笔墨表现的特质,又生动的描绘出现代人的心灵和生活。他的山水画笔墨变化灵动、色彩丰富,似真似幻的画面意境彰显其泼彩山水的奇伟瑰丽。虽然在水墨画上极具造诣,但孙大威在画瓷上却是个新手,与瓷器结缘,不过短短一年时间。

  去年夏天的一次朋友聚会上,孙大威收到了一个景德镇出产的手绘瓷瓶。手中的瓷瓶虽做工精良,但不甚完美的构图让孙大威有些遗憾。“我为什么不尝试在瓷器上作画,让作品更具韵味,填补心中的遗憾?”

  正是这样的想法,让孙大威日后结识了淄博的淄博的鲁青瓷和骨质瓷。2013年5月,孙大威在位于博山的天成阁陶瓷艺术馆开始了他艺术生涯中的首次瓷画创作。“第一次等待瓷器出窑的过程,既兴奋又忐忑。既想知道烧制出来的作品会以什么样的形态呈现,又怕出了纰漏,作品不够完美。”孙大威在这份比作画更具期待、挑战性的创作中,不断领略着瓷器带来的“趣味天成”。

  与瓷论“知音” 自在随性成创作灵感

  孙大威与记者印象中的大师不同,不仅幽默风趣,在创作过程中还随性地与记者交流。仅半个小时,一幅“山间会客”图已在瓷器上完美呈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都自成一幅精美画作,瓷器俨然已被赋予新的生命。

  孙大威坦言自己喜欢画瓷,甚至爱上了瓷器。作画对孙大威来说,是一种习惯,画笔已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一日不用,便觉不自在。而画瓷对他来说,则是一种兴趣爱好,瓷器对他来说,是一位可诉衷肠的知音。每次来到工作室创作,经常是通宵达旦。孙大威觉得创作的过程像是与瓷器对话,似有千言万语要与瓷器诉说。

  对于如今越来越多的画家“跨界”画瓷,孙大威形容这将是在陶瓷界刮起的一股“春风”,可为陶瓷界刮来更多灵感。水墨画和青花瓷相结合,将赋予中国的传统艺术新的生命。“画家画瓷,不受技术束缚,在创作时,可自在、随性地把创意和灵感直接带到瓷器作品上来,使绘画作品和瓷器融为一体,大大提升瓷器艺术品的审美价值。”孙大威说,对书画家来说,画瓷是一个全新的艺术领域,而直达领域的法宝,即是创作中的这份自在、随性。

  带瓷游海外 中西合璧尽现陶瓷新国韵

  2013年1月,孙大威应邀赴美进行中西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临行前他以中国画的水墨表现形式即兴创作了一幅《印象耶鲁》,作品兼具写意写实两种风格,既突出了水墨艺术的独特风采又体现出建筑的历史沧桑。2014年2月,该副作品在美国耶鲁大学中国文化节的拍卖活动现场,拍出了全场最高价。孙大威也以其奔放自然的绘画风格、对艺术朴实无华的追求和真实高尚的德行获得很高的赞誉,被尊称为大师级的艺术家,展出的作品在当地艺术界引起轰动。

  “在英语当中,瓷器CHINA和中国是一个词。证明在世人眼中,中国的瓷文化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如今,除了让更多的西方国家领略中国水墨画的独特魅力,孙大威更有意将中国的陶瓷介绍、推介到国外。近一年的“跨界”创作,已让孙大威手中积攒了不少得意之作,他正准备将这些结合中国水墨画与陶瓷风格的瓷器远渡海外,让更多的人熟知。

  除了现有的作品,孙大威还将在耶鲁等大学寻找创作灵感,用他的“画眼”看整个美国,将“水墨耶鲁”、“水墨美国”等绘画主题与陶瓷结合在一起,使作品在极大程度上展现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带有浓郁的异国风情。谈起这些,孙大威不无兴奋地说,国外的艺术大师也给了他一些巧妙的建议,更激发了他新的创作灵感,相信在未来,他会很好地将东西方艺术结合,让自己在陌生的领域为中国陶瓷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个人简介

  中国著名画家 孙大威

  孙大威,男,生于1968年。字:嘤鸣;号:紫辰山人;斋号:墨馨斋。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美国耶鲁大学、南康州大学特邀画家、访问学者,中国长城学会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百年巨匠艺术馆艺术总监。

  代表作:《大地之根》(油画)——入选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作品被中国国家军事博物馆收藏;《晨暮》(国画)——入选全国美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6年应台湾佛教协会邀请为其52座寺庙创作并绘制武财神像;

  1997年香港回归,应邀为中南海创作巨幅国画《万紫千红》;

  2000年应邀参加韩国“大韩民国书艺大展”,并获秋史奖;

  2010年应邀为新加坡国防部创作巨幅水墨画《纵横天宇》;

  2012年6月应邀为首届中国道家艺术名人书画展暨“点亮心灯*光明行动”当代书画巅峰之作慈善义卖活动创作并捐赠巨幅人物画《老子出关》:

  2012年8月应邀为济南军区某部创作巨幅山水画《江山多娇》;

  2012年11月应邀为中国某部委创作巨幅山水画《紫气东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