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天璨环保自主研发脱硝科技填补空白

2014-05-13 12:54: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十年研发打破国内外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空白,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突破国外技术封锁。12日,淄博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走近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众网记者针对其自主研发的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进行采访。

  大众网淄博5月12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田绪明 邢天)十年研发打破国内外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空白,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突破国外技术封锁。12日,淄博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走近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众网记者针对其自主研发的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进行采访。“通过这一技术的运用,能够带动淄博市与脱硝行业相关的原材料生产、工业设计及机械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并为环境的改善尽最大努力。”天璨环保王志民总经理告诉记者。

  依靠自主研发建设国内最大产业制造基地

  采访中,王总告诉记者:“在新技术研发成功之前,很多燃煤企业在烟气脱硝时使用的大多是美国和丹麦等国家的技术设备,也就是在脱硝设备中加入了有剧毒的五氧化二钒做为活性成分。这一技术不仅对环境伤害较大,而且其自主知识产权被国外掌握,在国内形成空白。”

  为了改变我国在脱硝催化剂技术上的落后面貌,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祝社民带领研发团队,经过10多年的努力攻关,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用于烟气脱硝的新型高效无毒选择性催化还原催化剂产品,并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的专家鉴定为“填补了国内外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的空白,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对于如今公司的生产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王总介绍说:“目前,山东天璨环保已经成为国内外首家,也是唯一可生产高效、无害、可再生脱硝催化剂的企业,并已建成年产12000立方米的新型无毒脱硝催化剂生产线。为抢抓市场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2013年7月份,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公司的全资收购,并投入资金进行二期生产线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封顶,预计于今年6月底建成后,公司将具备每年50000立方米产能,成为我国最大的无毒脱硝催化剂产业制造基地。”

  创新科技更新氮氧化物治理模式

  进入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摞摞整齐码在一起的方形立柱,每组高近3米,横断面呈网格状,立柱表面摸上去像是陶瓷材料,外层由铁架固定。王总告诉记者,这些就是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最终形成的产品。据介绍,燃烧系统排放的烟气通过这一设备可以减少80%以上的氮氧化物,从而有效降低PM2.5数值,改善空气质量。

  “环保、高效、无毒、可回收利用”是王志民总经理总结出的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产品的四大特点,“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创造性地以稀土氧化物代替目前普遍采用的五氧化二钒做为活性成分,对环境及人体无害,设备装卸方便安全。”王总还强调,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产品的可循环利用特性会为企业带来便利:“产品的使用寿命是24000小时,当产品需要更换时,公司会负责拆卸产品,经简单处理后重新添加活性成分,产品即可重新投入使用,改变以往脱硝产品有毒、难操作、一次性使用的情况。”

  提升客户效益服务城市美丽

  王志民总经理在谈到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的市场前景时说,天璨环保以自主知识产权为立足点,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开发了新型高效、环保的系列稀土脱硝催化剂产品,主要用于燃煤电厂、玻璃厂、水泥厂、钢铁厂、供热锅炉等固定源烟气氮氧化物的治理。

  王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山东省的燃煤电厂发电量,如果全上脱硝工程的话所需催化剂总量在40000立方米左右,催化剂到期更换时每立方米需要8000元的危废处理成本,每次仅仅对设备进行危废处理的总成本就达到了3亿元人民币,“而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产品可以循环利用,而且无需危废处理,为企业节省了巨额使用成本。”王总这样说道。

  “更重要的是,新型高效无毒脱硝催化剂产品还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王总告诉记者,目前一期生产线的产品每年减排氮氧化物达到40万吨,而二期生产线建成后,每年可以为企业减排160万吨氮氧化物,对治理大气污染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的产品研发和应用只是帮助改善环境的一方面,希望更多的人能为改善我们整个的生存环境鼓与呼。”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