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淄柴总公司强化技术“中国心”

2014-05-13 08:43: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2日,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淄博柴油机总公司。这里正在进行公司整体搬迁技术升级工程项目,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总经理、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立指着一片拔地而起的新厂房说:“这次改造将使得企业的收入、产能和装备得到极大提升,大大提高自主研发及生产的能力,从而带动引领淄博市工业形象的提升。”

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整体搬迁技术升级工程项目鸟瞰图

新能源装备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施工图

  大众网淄博5月12日记者 仇晶 通讯员 田绪明 邢天)12日,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淄博柴油机总公司。这里正在进行公司整体搬迁技术升级工程项目,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总经理、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立指着一片拔地而起的新厂房说:“这次改造将使得企业的收入、产能和装备得到极大提升,大大提高自主研发及生产的能力,从而带动引领淄博市工业形象的提升。”

  项目工程为产业集群铺路 推动转型升级

  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整体搬迁技术升级工程项目位于淄博高新区中部,是山东省和淄博市重点项目,总占地502亩,先期规划总投资11.8亿元,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李宗立向记者介绍,这一项目的战略目标是通过“产学研政用”的共同努力,使项目建设成为“中国大型发动机与关键零部件核心生产基地之一,中国新能源利用装备制造与技术服务核心创新基地之一”。

  在淄柴总公司主营的船舶机械装备、新能源装备与农业机械装备三大业务板块中,除农业机械为传统经营项目外,船舶机械与新能源项目均为淄柴总公司实施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的新兴产业。通过借助国家船舶、能源、环保、“三农”政策,淄柴总公司在全国各地布点设立地区与职能性分公司(办事处),培育和发展经销商,与近5000家客户保持长年的供求伙伴关系。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淄柴的传统产品让利不让市场,而新特优产品采取差别化竞争策略,有力地保证了淄柴机器的市场地位,为形成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节约231.4万吨标准煤 环境社会经济效益凸显

  据李宗立介绍,淄柴新能源公司作为淄柴总公司实施转方式调结构,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通过稳扎稳打的项目布局,建立了一批生物质、瓦斯气、沼气发电示范性工程项目,发挥了较大的影响力,连续5年实现了年度业绩与收入双三十增长。

  五年来,新能源公司以发展“低碳经济”为己任,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综合高效利用,主要向用户提供整体化的“资源能源化”技术方案,实现冷、热、电联产联供的模式,推动持续可循环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按照公司的年产能总功率计算,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31.4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5.785×106吨,对于改善环境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工业废气利用机组、瓦斯与油页岩气机组、生物质气体机组和乏风热逆流氧化装置占新能源公司收入的80%,新产品的收入与业绩贡献率在65%以上,淄柴新能源公司在生物质气发电领域装机总功率及出口量均位居全国首位。由淄柴新能源公司与农业部合作的国家级新产品项目秸杆成型装备更是可以生产可直燃、可气化发电的秸杆煤,带动新农村建设,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强化国有自主产权产品占有率 高端产品有了“中国心”

  记者了解到,在淄柴总公司的船舶业务板块中,承担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机械科技进步奖以及各类省级科技成果奖近40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0多项,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近20项,为我国船舶发动机实现70%以上国产化配套。

  采访中,李宗立向记者表示,淄柴总公司坚持科技与市场为经营导向,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相对接。通过科学地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和国家引导性产业政策,以科技研发为先导,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积极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N330大功率柴油机的市场转化,带动了传统内燃机技术与制造的升级,为企业下一步的国产化制造探索了模式,积累了经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