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户籍改革年内实施 外地务工可享市民待遇

2014-05-07 16:27:00    作者:仇晶 赵凯 赵致捷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将引导人群有序向城镇流动、合理分布。今年以来,淄博市户政管理处在省内率先实行区县内跨所办理户籍证明,窗口服务水平也在提升。”7日,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王伟做客淄博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警方在线》栏目

 

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王伟做客《警方在线》栏目

 

 户政管理处处长王伟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王伟与民警一起回答网友提问。(曹亮 摄)

  大众网淄博5月7日讯记者 仇晶 赵凯 实习记者 赵致捷)“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将引导人群有序向城镇流动、合理分布。今年以来,淄博市户政管理处在省内率先实行区县内跨所办理户籍证明,窗口服务水平也在提升。”7日,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王伟做客淄博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警方在线》栏目,对淄博市户政管理处的便民服务措施向网友做了详细介绍,并与民警一起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政策:加大户籍改革 提升居住证“含金量”

  7日,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王伟做客《警方在线》栏目,他首先对淄博市的户籍制度改革做了详细介绍。王伟说:“淄博市户籍制度改革将以被征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制定阶梯式、差异化的落户政策,引导这部分人群有序向城镇流动、合理分布,促进有能力在城镇合法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王伟说:“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也是很繁重的一项工作,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也在开始提高居住证的‘含金量’。”

  “‘含金量’主要是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创造公平机会,消除城乡差距,稳步推进城市的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全覆盖。‘含金量’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住房保障、法律援助、公共文化、公共安全等方面。”王伟介绍说。

  便民:率先区县内跨所办理户籍证明

  据了解,2014年1月,淄博市公安局组织户政处工作骨干与上海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联合攻关,历时2个月,对淄博市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突破技术壁垒,在全省率先推行区(县)内跨所办理户籍证明,解决群众就近办理户籍证明的难题,受到办证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伟说:“为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淄博市户政管理处对各分县局技术员、户籍员进行专门培训,制作下发《淄博市公安局跨所办理户籍证明操作说明》,快速提升分县局技术员和户籍员的操作技能。截至目前,全市已跨所办理户籍证明1500余份,无一出现差错,让办证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便捷高效服务。”

  谈及淄博市公安局的户政服务越来人性化,王伟说:“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淄博市户政管理处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开展了一系列的便民活动。每月10日淄博市公安局130多个户政办理窗口统一开展‘警民恳谈’活动,并依托‘淄博市网上公安局’,网上解答群众咨询、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争创‘文明户籍室’和‘优秀户籍民警’活动,实行‘低台’办公,并配备饮水机、便民椅、针线包、便民伞等便民设施。”

  服务:一次性书面告知 限时办结

  说到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下一步如何采取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的措施,王伟说,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起草了《淄博市公安局户籍窗口服务规范》,推出“户籍民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户籍向导员制度”等制度。

  王伟说,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开展了为80岁以上老年人上门办证、为在校学生办证开辟“绿色通道”等活动,实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办证等服务措施,方便返乡群众、地处偏远、行动不便的群众等办理户籍业务。通过开展这些工作措施,淄博户政处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服务了公安工作大局。

  王伟还介绍说:“下一步,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将转变管理和服务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并修改完善淄博市的《淄博市公安机关办理户口工作规范》,进一步简化办理户口手续,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淄博市户政管理处将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户口,切实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