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博山镇农业旅游结合开辟致富路

2014-05-07 10:06:00    作者:庄晓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种植的瓜果蔬菜不再对外出售,而让游客进园亲自采摘。用生态农业带动旅游,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返还与农业,打造集农业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作为淄博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成员之一,走进博山区博山镇,对淄博润成等有机合作社、农产品园区的草莓、蓝莓、薰衣草等基地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进行了采访。

全部用钢结构制作的日光式草莓大棚

草莓基地中的富硒有机草莓

蓝莓种植基地中已有部分蓝莓成熟

依托于薰衣草基地在建的“汉王寨休闲农业园”项目

  大众网淄博5月6日讯记者 庄晓娟 通讯员 尹言太 李安臣 栾兆鹏)“种植的瓜果蔬菜不再对外出售,而让游客进园亲自采摘。用生态农业带动旅游,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返还与农业,打造集农业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作为淄博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成员之一,走进博山区博山镇,对淄博润成等有机合作社、农产品园区的草莓、蓝莓、薰衣草等基地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进行了采访。

  钢结构“日光式大棚” 年净利润上升10%

  “升级改造后的大棚利用面积更大了,采光率更高,草莓生长快,一年利润上升了10%。”在淄博润成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有机富硒草莓大棚里,社长王金成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有机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目前已拥有有机韭菜200亩、有机富硒草莓100亩,以及温室大棚160多个。2013年,合作社所在的上瓦泉村对草莓园区进行提升改造,投资300多万新建了10个钢架结构“日光式大棚”,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王金成告诉记者,每个“日光式大棚”种植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每平方米可收入100元,总收入比改造前增长了10%。经济上的持续发展,正带动着当地居民走向致富。合作社平均周末日接待游客达2000余人次,员工的年人均收入由2008年初期的5000元增至13000元。

  2014年,合作社还将计划建设40个温室大棚,发展星级农家乐28家。同时,在现有有机农业优势的基础上,加快休闲生态观光旅游的开发,建设苹果、核桃、樱桃等有机农产品采摘园。努力将上瓦泉村建设成为以有机农业、休闲生态观光旅游为特色的生态有机农业园和休闲旅游度假区。

  “杏山新庐” 旧村变身农家乐

  “以杏为魂,以路为骨,以山做幕,以庐做景。全新改造后的旧村将全面升级,成为集休闲、居住、餐饮于一体的体验农耕生活、品味花香山色的世外桃源般农家乐。”朱南村书记郑玉池指着身后的一片山林,向记者描绘着“杏山新庐”项目建成后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朱南村围绕“发展有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主线,先后引进山东上水、淄博枫禾两家农业公司,发展金银华种植2000亩、元宝枫种植3500亩。并不断完善有机农业、生态旅游各项基础设施。2013年4月5日,朱南村投资200余万元,开始建设“杏山新庐”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底竣工。

  郑玉池介绍说,项目将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约100米的旧村落建成集休闲、居住、餐饮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园区。整个园区以杏花、山景、新庐为主线,力求做到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的效果。园区内有30户农家乐可供游客吃饭、居住,整个园区建成后可日接待游客400人。

  此外,托蓝莓基地建设的天佛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目,薰衣草园区的汉王寨休闲农业园项目等,也均在建设中。博山镇正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发展,打造出一座座集旅游、观光、采摘、娱乐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