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车行用合格证抵押贷款 消费者维权难

2013-07-25 09:31:00    作者:刘海棠 刘文思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合格证;抵押贷款;车行;潜规则
[提要]张店的李静7月初从淄博远方泰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方泰丰”)全款买了一辆标致汽车,直到7月19日下午,她才把汽车合格证要到手。

  大众网淄博7月25日讯 据鲁中晨报消息:张店的李静7月初从淄博远方泰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方泰丰”)全款买了一辆标致汽车,直到7月19日下午,她才把汽车合格证要到手。

  给新车上牌,必须要有合格证。这个道理,刚买车的人或许不清楚,4S店一定心知肚明,可为什么李静半个多月才要到自己的合格证呢?

  报道难要的汽车合格证

  7月12日,李静向记者诉说了她买车的苦恼。她说,自己7月初从远方泰丰购买了一辆标致汽车,可是十几天过去了,却一直没能拿到合格证。

  “发票已经给我开了,保险也入了,车行还帮忙办了临时牌照,但就是一直不给合格证。”李静说,远方泰丰告诉她汽车的合格证“在银行抵押着”。她一听就蒙了,“我买的车合格证怎么抵押给银行了?”

  李静说,她买车的时候也没有了解太多,“没有合格证,车行怎么还能给我开出发票来?虽然车行帮我买了保险,但车没有合格证就落不了户,盗抢险就无法生效。”她说,这段时间她为了车的事整天提心吊胆,生怕这期间自己的车被盗或者被抢。

  7月19日晚,记者联系到李静得知,李静7月16日再一次找到远方泰丰,她这时才了解到,与她有同样遭遇的还有20多位标致车主。“远方泰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部分6月份买车的车主也没有拿到合格证。”李静说,这一次远方泰丰承诺7月19日把合格证给她。

  19日晚,李静告诉记者,当天下午,远方泰丰终于给了她合格证,“到下周,我得赶紧先去落户。”

  公开的行业潜规则

  李静的遭遇并非个例。

  7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某汽车4S店的店长孙强(化名)。他告诉记者,“为了减少资金周转压力,不少经销商都把汽车合格证拿到银行抵押贷款,这早就成了行业内公开的潜规则。”

  7月21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远方泰丰的销售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车之后快则七八天、慢则十几天才能拿到合格证。

  另一家车行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同一家车行也不是所有的车都做了合格证抵押业务,车主能不能当天拿到合格证和购买哪种车型也有关系。

  孙强告诉记者,淄博今年的车市不如往年,车不好卖了,车行又需要资金周转,抵押合格证成为车行最快捷的融资方式。

  据了解,一辆汽车只有一张合格证,没有合格证不能正常开发票,也不能正常办理临时牌照。“李静的车在没有合格证的情况下还能开出发票来,极有可能是用该车合格证的复印件开的。”孙强说。

  针对汽车抵押业务,记者咨询了某银行的信贷人员。他告诉记者,车行每卖出一辆车就可以拿着车款到银行赎回一辆车的合格证。“怕的就是车行贷的款不是用在车上,而是干了别的。”孙强说,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前几年淄博倒闭的某4S店和今年滨州倒闭的某车行就是这种情况,那样受损失的只能是消费者。

  消费者维权成难题

  7月22日上午,记者就车行抵押合格证的问题拨打了淄博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的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投诉他们可以协调让车行尽快给合格证,但消费者若要提出赔偿“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律师王宝林说,汽车没有合格证落不了户,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车。但对于类似李静这种情况,若要赔偿,相关法律也确实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车行和消费者约定了交付合格证的日期,就意味着消费者认可了车行(暂扣合格证)的行为,就很难维权了。”

  按照相关规范,车和合格证不能分开销售,但是作为汽车行业特有的潜规则,合格证抵押已经延续多年。严格意义上说,汽车经销商把汽车合格证抵押给第三方贷款是典型的一车二卖,并不合法,甚至是欺诈。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这就形成了监管的真空地带,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

  李静在接受采访时,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好不要将证件不全的车辆贸然开回家,必要时可以与车行写一份书面协议,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