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周清利:内涵发展促转调 产业转型建“生态”

2013-04-23 10: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周清利;专访;生态
[提要]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淄博将坚持内涵发展促转调,用同样的空间,控制能耗和排放,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更高的价值,未来的淄博不仅是一个新型工业城市,更将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城。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接收大众网记者采访

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介绍淄博发展情况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王磊)“没有沿海的优势,没有空间的优势,我们只能靠内涵发展。”今天,在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淄博将坚持内涵发展促转调,用同样的空间,控制能耗和排放,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更高的价值,未来的淄博不仅是一个新型工业城市,更将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城。

     内涵发展
    节能减排”下狠心 5年关停3800家企业

    “淄博面积狭小,区位优势又不明显,发展经济靠什么?只能靠内涵发展”今天上午,在分组讨论发言时,周清利说,淄博在面积上仅有5900多平方公里,而且在区位上又不是“蓝黄”战略的主战场,在未来的发展中,他认为,淄博经济发展只能走内涵发展的道路。
    什么是内涵发展?在周清利看来,内涵发展就是用同样的空间,控制能耗和排放,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更高的价值。周清利说,为了实现内涵发展,淄博市在上下了狠心,“十一五”期间淄博有3800家企业因“节能减排”不达标被关停,按当时测定的工业总产值,淄博GDP因此减少了1000多个亿。与此同时,淄博市二氧化硫和COD等几项主要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实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节能降耗第一名。
    “我们将坚持内涵发展的路子,力争再用5年的时间在目前1万亿的基础上,实现2万亿的工业总产值。”周清利说,坚持效益更高,贡献更大,排放更低,这将是淄博的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

    产业转型: 
    技术创新促“转调” 高新产业人均一年创富70万

    “淄博是100多年的老工业城市,所有的资源都挖净了,现在只有加快产业调整,我们的竞争力才能够得到保持。”在谈到产业转型时,周清利说,淄博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项目引人才,发挥典型企业的带头作用。
    “岳氟硅材料这家公司一共只有5000人,但实现了200亿的销售收入。”周清利举例说,作为产业转型的典范,淄博东岳氟硅材料公司通过高新技术实现了高附加值,仅仅5000人一年就创造了35亿的纯利润和35亿税收,企业在全世界同行业当中排名第二。在周清利看来,在老工业转型的过程中,像岳氟硅材料公司这类高新技术企业,将是淄博产业发展的方向。

    生态文明:
    吸引大企业进驻 生态环境先行

    “以前抽上来的河水跟酱油差不多,现在淄博市一天处理100万吨污水,全部达到1A级标准。”周清利说,在工业转型发展的同时,淄博还将打造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城市,通过十年的努力,淄博的水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污水处理的回用率已达到了60%。周清利认为,有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招商引资才会更有资本。
    在周清利看来,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能创造经济效益,而且惠及民生。以太平洋保险集团第四个全国总部进驻淄博为例,他介绍说,这家企业今年将实现保费收入130亿,3年之内能达到300亿,同时还将解决当地8000多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周清利认为,大型保险服务类企业在淄博落户,充分证明了大家对当地生态环境的认可,今后在人们的印象中,淄博将不仅是一座工业重镇,而且更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