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开“红眼高铁”实现夜发朝至 一觉醒来到上海

2016-04-07 10:58:00    作者:王晓芳   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铁路局 调图 动车组 红眼高铁 打折
[提要]4月6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自2016年5月中旬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济南铁路局将首次开通前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红眼高铁”,实现夜发朝至。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部分普速改为快速之后,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这对于长途旅客出行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

  4月6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自2016年5月中旬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是近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其中,济南铁路局将首次开通前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红眼高铁”,实现夜发朝至。

  规模>>列车大幅增开动车组数高于普速车

  早在今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发布了全国铁路调图规划,称今年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其中,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高铁运行图,大量增开动车,动车组列车总量达2100余对。4月6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公布的调图公告中看到,本次调图济南铁路局直通旅客列车增开 10对(不含夜间动车组列车),管内旅客列车增开6.5对(不含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增加直通旅客列车3对,保留直通9对,增加旅客列车管内2.5对,动车组列车数量已高于普速列车。

  此次增开的列车包括烟台—北京南 G472/G473 次;温州—青岛北K1050/1 K1052/49次;南阳—烟台K1360/1 K1362/59次;青岛北—济南东D6022/D6021次1对,周末线;济南东—烟台D6061/D6062次1对,周末线;青岛北—济南东D6024/ D6023次1对,周末线;济南—聊城K8322/3 K8324/1次1对等。

  破冰>>首开12对“红眼高铁”9对经济南

  目前,济南发往青岛、北京、上海等几个热门城市的高铁中没有夜发朝至的。比如,济南开往上海的高铁最晚发车时间为19:26,到达时间为23:23;而最早的一趟发车时间为7:20,到达时间为11:36。而这确给一些出行的市民带来了不便。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早早订好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6月门票,却一直为车票发愁:“如果坐最早一趟高铁去上海,到达也得中午了,再辗转去迪士尼乐园,等于大半天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如果选择提前一天坐高铁去,又得多花一晚上的住宿费。”

  据了解,在5月中旬的这次调图中,济南铁路局增开了12对夜发朝至的“红眼高铁”,其中9对以济南为起始点或经过济南,能到达北京、上海、天津西、南京、徐州等多个城市,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旅客夜间出行的速度和质量。对此,市民刘女士称,“红眼高铁”解决了她的出行难题,“我可以夜里上高铁一早到上海,几乎留出一整天时间用来玩儿。”

  便民>> 普速改快速,长途出行更省时

  此次调图,部分直通旅客列车的等级和车次有所提高和改变,如:郑州—青岛1566/3 1564/5次改为快速,车次改为K1636/3 K1634/5,同时改为青岛北终到始发;K1636/3次由郑州自5月15日、K1634/5次由青岛北自5月16日起按新时刻运行;厦门北—北京南G326/G321次车次改为G356/G355;G356次由厦门北、G355次由北京南均自5月15日起按新时刻开行。

  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部分普速改为快速之后,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这对于长途旅客出行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不仅如此,部分旅客列车变更区段,延长径路,优化到站,出行选择更加多元。其中,直通旅客列车交路延长变更5对,管内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4对。增开了菏泽、临沂、聊城、滨州、枣庄等城市间始发终到列车,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铁路部门提示,从4月中旬起发售5月12日以后的车票,新图具体实施时间及列车开行详情将另行公告,旅客朋友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及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

  追问夜间高铁多少钱?能坐得起吗?

  不是卧铺,具体信息可在4月中旬后查询

  有市民提出疑问,调图后增加夜间高铁,增加动车数量,是否会导致变相涨价?此前,北京铁路局等开通夜间动卧,但因票价较高等遭吐槽。如目前北京到广州的动卧(软卧)全程票价是999元,运行时间10个多小时,而北京至广州的机票最低也不过千元左右,且飞行时间只有3个半小时。“动卧条件再好,但票价实在有点高,给我个不坐飞机的理由!”市民尹女士表示,动卧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消费还是偏高。对此,济南铁路局相关人员透露,本次济铁开通的夜间动车组列车均为普通动车组,并非卧铺动车,具体信息可在4月中旬后查询。

  此前,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也表示,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这给铁路部门赋予了“打折”空间,运营更市场化,在低峰或者运力足上座率不高的线路,可以通过“打折”吸引乘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