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云结构系统助力周村警方破获“伪基站”诈骗案

2016-03-03 09:38:00    作者:边增雨 李琳 徐健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视频;诈骗
[提要]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坚定智慧、合成、实战警务方向不动摇,强化警务云计算应用中心建设,向各类多发性侵财犯罪展开凌厉攻势,取得良好效果。近日,周村警方利用视频云结构系统打掉一“伪基站”,抓获两名冒充银行群发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

  大众网淄博33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李琳 徐健)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坚定智慧、合成、实战警务方向不动摇,强化警务云计算应用中心建设,向各类多发性侵财犯罪展开凌厉攻势,取得良好效果。近日,周村警方利用视频云结构系统打掉一“伪基站”,抓获两名冒充银行群发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

  2261208分和1215分,周村公安分局警务云计算应用中心民警连续截获两条伪基站发送的手机诈骗短信,应用中心根据两处截获地点和时间关系,立即启动视频监控展开侦查。警务云计算应用中心民警在完全不掌握嫌疑车辆特征的被动局面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分工,巧妙利用视频云结构系统,对可疑路段的图像进行筛选分析,很快一辆银灰色别克凯越轿车进入民警视线。此时,视频云结构系统显示该车仍在周村城区道路行驶。应用中心立即调度警力进行围堵查控,于1310分在一家餐馆内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在车内搜出伪基站设备一套。

  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詹某(男,28岁)、陆某(女,28岁)交待了今年春节过后,两人在宁波打工时被一名网友雇佣,利用车载伪基站在山东青岛、潍坊、临沂、淄博临淄、张店、周村等地群发冒充银行诈骗短信(内容为:农业银行温馨提醒,我行将于今晚21:00之前从您账户中扣取年费1200元。如有疑问请致电客服中心:4006559075。)40余万条,非法获利9000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两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