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收藏啊!周村警方支招年关岁末防盗防抢防诈骗

2016-02-01 17:37:00    作者:边增雨 李栋 于德渊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淄博市民正为庆贺新年而忙碌,与此同时,一些手脚不安稳的人也开始想着通过不劳而获的方式大捞一把,回家“过个好年”。对此,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在加大巡逻密度,增强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各类侵财性案件易发的年末岁尾,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防盗、防扒、防骗、防抢等工作,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大众网淄博21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李栋 于德渊)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淄博市民正为庆贺新年而忙碌,与此同时,一些手脚不安稳的人也开始想着通过不劳而获的方式大捞一把,回家“过个好年”。对此,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在加大巡逻密度,增强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各类侵财性案件易发的年末岁尾,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防盗、防扒、防骗、防抢等工作,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防盗之事莫大意 侥幸之心不可有

    年关将近,于是防盗、防扒也变得尤为重要。无论家中、储藏室、车库还是汽车内都是需要居民防范的重点。

    “前几天,我在我们小区的地下一层就看到有两个人正在一户储藏室门口嘀咕,看到我出现后他们赶紧将类似螺丝刀一样的东西装进了口袋里。我也没敢走到自己的储藏室门口就赶紧离开了。”家住世誉首府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小区属于新建小区,住户不是很多,而且邻里之间并不熟悉,所以盗窃分子会有更多的可乘之机。

    周村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经常检查家中的防盗门、窗是否牢固,外出或睡觉前,一定要记得关好门窗,防盗门要记得反锁,此外阳台的窗户也一定要关好,防止小偷“顺管而上”。而对于新小区的住户,警方提醒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将工程用的防火门更换成质量更好的防盗门,如果经济条件临时不够,也应尽量更换防盗等级更高的锁芯,提升入户门的防盗性。

    电动车、自行车也是小偷行窃的重要目标。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会随意将电动车和自行车停放在小区或楼道的角落里,有些大意的市民甚至连车锁都不落。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周村区已经推行了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服务,多数电动车被标上了身份,但市民也不要抱有万事大吉的侥幸心理。此外,在公交车、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警方提醒要注意将手机和钱包等贵重物品不离手或放在内置口袋中,做好防扒工作。

    防抢时时记心间 贵重财物不外露

    提起抢劫、抢夺,许多人会不自觉将印象定格在电视的画面场景上,而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却往往没能引起足够重视。

    11日,周村公安分局接连接到被害人宋某、张某报警电话,称在周村城区步行时,被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从身后抢夺走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宋某被抢手提包内有500元现金及三星S5手机一部,价值5000余元;张某被抢LV手提包价值1万余元,手提包内还有现金1000余元。案件发生后,周村公安分局立即部署警力堵截查控,专案组综合运用视频追踪、缜密现场勘查,细致调查走访等多种手段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最终经过侦查员一路寻踪,终于在淄川区一出租屋发现嫌疑人活动情况,并于15日晚,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陈某伟、翟某军抓获。

    对于这类飞车抢夺案件,周村警方提醒,市民在行走过程中要将随身物品提在身体内侧,包要斜挎在胸前;随身尽量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同时做到财不外露;尽量不要单独走僻静人稀的地方,尤其夜行时,更要注意结伴或在人多时出行;遇到歹徒抢包时第一反映要蹲下,既保护自己又增加歹徒抢包难度。

    此外,入室抢劫也是人们常常听说和谈论的话题。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冒充工作人员,假借收水电费、检查煤气管道、送快递等骗住户开门,进而伺机抢劫财物。警方提示,遇到陌生人要求开门时,应先透过猫眼确认对方身份,遇有可疑情况立即报警;而万一歹徒闯进了家中,要伺机脱身,确保人身安全才是上策。

    防骗处处要留心 莫贪图小便宜

    对于诈骗,相信多数人对此都不再感到陌生,甚至不再感觉遥远。因为许多人的生活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诈骗信息,无论是短信、电话还是网络的形式,纷繁复杂的花样让人大开眼界。而随着年关将近,各种诈骗也不断上演。

    日前,受害人李某芹报案称,自己在小区被人以冒充神医拿钱消灾为名骗走了现金近8万元及价值2万元黄金饰品。案发后,周村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破,侦查员克服重重困难调取大量视频,结合受害人的描述,最终确定了五名嫌疑人。通过追踪,侦查员在潍坊市潍城区一宾馆内将陈某太等五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对于这类通过迷信手段诈骗的犯罪活动,周村警方提示,市民尤其是广大中老年朋友,一定不要迷信消灾祛邪之类的说法,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及时和家人联系说明情况,否则很容易陷入诈骗团伙精心编织的陷阱。

    此外,以热门节目中奖、冒充银行支付、邮包快递诈骗等为由的各种诈骗手段也纷纷出现。除了这些传统骗术以外,网络转账汇款、冒充淘宝客服等诈骗手段,更让市民防不胜防。尽管警方通过各种形式发布预警,但仍有市民中招,被各种诈骗方式骗走钱款。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网络红包和中奖电话等意外之财,一定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切莫贪图小便宜,一句话:只要不“想好事”,就不会有坏事。而如果接到各种恐吓电话、司法机关传唤电话等,也不要慌张,尤其当对方要求将存款转存到所谓“安全账户”时候,一定不要上当,因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均未以“国家安全账户”为名设立银行账户。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