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街头“警色”温暖民心

2016-01-22 15:59:00    作者:边增雨 刘延霞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数九寒天,走在淄博市周村区街上的匆匆行人,经常会看到闪烁的警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警车和伫立在寒风中的警察,他们或在居民小区里流动巡逻,或在街头定点盘查,或在商铺门前短暂停留,或向路边的老人小孩发出善意的提醒。一道道身影举手投足间向人们传达着平安详和的气息,那一缕缕别样“警色”不经意间温暖了人们的心。记者选取了他们中的一份子——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永安派出所的民警!

  大众网淄博122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刘延霞)在数九寒天,走在淄博市周村区街上的匆匆行人,经常会看到闪烁的警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警车和伫立在寒风中的警察,他们或在居民小区里流动巡逻,或在街头定点盘查,或在商铺门前短暂停留,或向路边的老人小孩发出善意的提醒。一道道身影举手投足间向人们传达着平安详和的气息,那一缕缕别样“警色”不经意间温暖了人们的心。记者选取了他们中的一份子——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永安派出所的民警!

   他是寒冬最坚毅的色彩让小区居民倍感安全

  这里是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周村北新街,这一片生活区楼多住户多,全是开放式楼区,并且没有物业、传达等任何看管员。历年来,这里便是电动车自行车被盗较为集中的地区,做为治安副所长孙金国对这里格外关注。

  每天孙金国都要来来回回十几趟,或是停下车开着警灯,震慑犯罪分子,或是向群众了解下情况。但最多,还是带队去检查各楼区的车棚,看看有没有不上锁的,有没有将包落在车上的,并且在楼与楼之间巡逻,看看有没有形迹可疑的人等。辖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说:“这个月来,小区里安宁多了,大家感觉安全了很多。”

  他是寒冬夜里最亮的色彩为孩子照亮回家路

  这里是周村区北门里小区、淄博十九中宿舍、新北小区等几个位于背街小巷的居民区,小区道路比较狭窄,警车不好进。每次巡逻,永安派出所民警王锋都会把警车停车路边,步行进小区。如果是晚上,他就要带着手电筒到处照照看看,因为罪犯都是见不得光的,手电来回转上几圈,即使有小偷也被吓跑了。

  到了每晚十点,是中学学生下晚自习放学的时间。每到这个点,王锋都要在这些小区及附近的路上多转转,学生们着急回家赶得急,他会主动为孩子们让路,并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遇到独自赶路的学生,他还会特意多护送一段。

  她们是寒冬最美色彩 “聊家常”促防骗

  用群众的话说,永安派出所的教导员王玲玲与女民警朱娜娜是极具亲和力的一组搭档。

  她们每到一处,除了正常的巡逻盘查外,还特别爱和群众“聊家常”。不管是街上卖东西的老大爷还是上班买菜的的老大妈,她们都能聊得来。一边将手里的宣传材料发给群众,一边向群众讲解近期各地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告诉他们骗子惯用的手段和伎俩,提醒群众年底注意防范被盗被骗等等,一到了群众中,她们就打开了“话匣子”,为群众详细讲解安全知识,她们的目的就一个:任骗子说破嘴,群众就是不上当。

  他是寒冬最慈祥的色彩儿童防骗让孩子们喜爱

  腊八这天的大清早,永安派出所的老民警李跃溪早已经开车在街道上巡逻。他先来到青年路与东门路路口对电动车及二轮摩托车进行盘查,接着到重点路段一一进行了巡查。

  巡逻完成后,李跃溪又对沿街的商铺业户进行走访,与他们进行交谈,向群众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又对过往的行人散发宣传材料,提醒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就连小孩子们他都没漏下。李岳溪总会耐心的向孩子们重点讲解了《治安防范手册》里的儿童防骗篇。已经当了爷爷的他,与孩子们交流起来毫无代沟,其乐融融。老李说:“我觉得只有这样,我的每一天才过得充实、快乐”。

  在寒冷的冬天里,这一缕缕不同的色彩汇聚成了一种颜色——“警色”,成为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色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