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路边摊建农贸市场 高青多举措保障食品安全

2016-09-09 10:40:00    作者:孙奉娟 韦夫芝 冷媛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关停和取缔了城区内所有马路市场,搬进农贸市场,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并建成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每天可收集淄博市内40吨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和天然气……
高城食药监管所把每家商户的名称、地点详细标在地图上。
高青检验检测中心配备300余套设备,可对184个品种进行检测。
高青县的2家大型超市内均设置食品安全检测室
工作人员正在对超市内的蔬菜取样进行监测
新天地农贸市场集合周边的路边摊贩,保障了食品安全。
高青第四中学设置每周营养食谱公示
高青第四中学食堂采用色标管理,每种颜色的工具处理不同食材。
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每天收集处理40吨剩饭菜 

    大众网淄博99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韦夫芝 冷媛)关停和取缔了城区内所有马路市场,搬进农贸市场,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建成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每天可收集淄博市内40吨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和天然气……今年,淄博实施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县创建工作,为此淄博市食药监局开展了“食安淄博”媒体行活动。今天,记者了解了高青县在农贸市场监管、商超化治理、基层监管所、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餐厨废弃处理中心建设以及学校食堂整治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每天餐厨垃圾可供百余辆车燃气 业户分类上墙动态监管

  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淄博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中心被分为餐厨初破碎区、酸化厌氧处理区等多个区域。山东唯亿污泥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经理张雨介绍,现在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主要收集淄博市部分区县饭店、食堂的剩饭菜。

  “每天可处理40吨餐厨垃圾,经过厌氧、酸化等处理后,1吨可以产生80100立方米的天然气。”张雨介绍,如果按照一辆车需要30立方米天然气的话,也就说40吨剩饭菜就可以供100余辆汽车使用天然气。

  据了解,淄博市食药监局的十大重点工程中包括基层监管所规范化建设工程。记者在高青县食药监局高城监管所内看到,墙上不仅仅张贴了检查规章流程,每家业户分布名称和地点也被详细标注在了辖区地图上。

  高城监管所所长徐妍介绍,工作人员多次走访排查后,把辖区内的400余户商家列在了地图上,并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磁铁标注,红色代表食品经营业户、黑色代表小作坊、绿色代表药店,这是高城监管所为了便于监管独创的动态监管模式。

  取消路边摊搬进农贸市场 食品安全检测室入驻市场超市

  随后,记者在新天地农贸市场内看到,多排崭新的营业房内已经入驻了商户,市场的东北角上还设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市场负责人白建勇介绍,市场建立之前,附近街道上的路边摊位特别多,而且难管理。“自从市场建设完成后,周边的小摊小贩、流动摊贩全部集中进来,第一年免去他们的商铺费和管理费。”

  据悉,新天地农贸市场可容纳100多户商家,自去年12月试运行以来,目前基本入驻完毕。“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我们从商户的进货渠道开始严格要求,并配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保障食品安全。”白建勇介绍。

  食品安全检测室不但设置在农贸市场内,高青县的两个主要大型超市也进行了配置。高青华盛商厦负责人介绍,超市每天9点开始营业,“9点之前批发进来的蔬菜、水果等食物将会取样在食品安全检测室内进行监测,监测时间大约需要1小时左右。”他介绍,监测的主要是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肉类的品质,“只要是超标的食品绝不会进入到超市内销售,一旦发现将退掉该供应商今日所有的货物。”

  学校食堂实行色标管理 检测检验中心可监测184个产品

  随后,记者在高青县第四中学食堂内看到,每张桌子上不但整齐摆放着碗筷,还张贴了学生的名字和序列号。“每周的营养食谱都会张贴在食堂外,并成立就餐小组,由组长统一分饭,既保障了饮食安全,还改正了学生们的挑食问题。”校长司观俊说。

  自从食堂实施了“厨房亮化”工程后,改造了玻璃幕墙,在后厨安装电子监控器,后厨的动态全部由显示屏在食堂内呈现,把封闭式后厨变成透明操作间;并把食堂内的刀具、菜板等都用红色、绿色、黄色等不同颜色进行了标注,用来处理不同的食材,保障饭菜处理过程中的安全。

  下午,记者走访了高青县检测检验中心,在二楼实验室内看到,8个检测实验室内配备了300余套各类仪器设备。“目前,检测中心通过了包括白酒、红酒、葡萄酒、蔬菜、水果、畜禽肉等在内的184个产品的3325个参数认证,取得了动、植物性食品中多种农药残留、添加剂、重金属、粮油检测等181个方法认证。”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共检测基地土壤230批次、灌溉用水230批次、淡水养殖用水86批次、农产品2550批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