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殉马馆

2015-07-10 11: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东周殉马馆是一处春秋时期的齐国君主和大贵族墓地。已发现大、中型墓20余座。在其中5号墓的周围发现了大规模的殉马坑。墓室南北26米,东西23米,南墓道长18米,宽12米,椁室位于墓室中部。

 

  东周殉马馆是一处春秋时期的齐国君主和大贵族墓地。已发现大、中型墓20余座。在其中5号墓的周围发现了大规模的殉马坑。墓室南北26米,东西23米,南墓道长18米,宽12米,椁室位于墓室中部。用自然巨石垒砌,南北长8米,东西宽7米,深5米。墓室早年被盗,随葬品荡然无存。唯有殉马坑保留完好。殉马坑在墓室的东、西、北三面。东西各长70米,北面长75米,宽5米,三面自然连接,成为一体,全长215米。

  1964 年发掘清理了北面西段 54 米,殉马 145 匹; 1972 年发掘清理了西南端的 30 米,殉马 83 匹;因条件所限,都已回填保护。 1982 年在 1972 年清理的基础上,又清理到 36.5 米,殉马 106 匹,按殉马排列密度平均每米地段 2.8 匹以上计算,全部殉马当在 600 匹以上,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据专家考证,殉马多数是 6--7 岁口的壮年马,是人为处死后,按照一定的葬式排列而成,马分两行,排列整齐,昂首侧卧,四足蜷曲,呈临战姿态,好像只要听到战鼓擂动还会四蹄腾空。

  那时的中国人讲的是马上千秋,“千乘之国”就有威加四海的雄风。 600 多匹马可装备 150 多辆战车,相当于一个小诸侯国的全部军力。由此可见作为春秋五霸之首的齐国经济的发达,军力的强盛。

  经考证,墓主是齐景公,齐景公名杵臼,是姜齐的第 25 代国君,在晏婴的辅佐下,在位 58 年,是齐国执政最长的一位国君。据载,在他的后期“好治宫室,聚狗马,奢侈,厚赋重刑”,十分腐化。而且特别喜欢马,在宫中有专门给他养马的人,他的爱马死了还要处死养马的人。

  庞大的殉马葬式,看出了齐景公的奢侈豪华,反映了齐国当时国力的强盛。同时也为研究春秋时期齐国历史,特别是对齐国的经济、军事和殉葬制度等方面,都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1982 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市区政府拨款,就地建起了具有民族风格,古朴典雅的殉马展厅,并对马骨采取了防水、防腐、防尘保护措施, 1983 年正式对外开放。

  殉马坑的发现和发掘,实属罕见。自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著名的绘画大师刘海粟先生看后,即席挥毫写下了“殉马奇迹天下无的赞语。国际友人奥地利前总统基希施莱格博士看后,当场写下了赞颂的美句:“这是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真正独一无二的历史遗址。”李鹏、刘华清、华国锋、赵紫阳、万里、田纪云、杨静仁、雷洁琼等十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都慕名前来参观,给予高度评价。

  看到这古代齐国战马列成的军阵,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秦兵马俑,但是,齐景公的殉马要比秦兵马俑早 280 多年,而且秦始皇葬的是陶俑陶马,齐景公葬的是赫赫真马。难怪有人看了景公殉马大为惊叹,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秦皇兵俑数千自以雄风第一夸天下;

  齐侯殉马六百人称举世无双表古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