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古迹】“四世宫保”坊

2015-04-07 20:59:00    作者:   来源:桓台大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四世宫保”坊座落于桓台县新城镇城南村。建于公元1619年(明万历四十七年),坊主为明万历年间兵部尚书王象乾。王象乾,新城人,24岁中进士,为官60余年,出身文吏,却被甲执锐守边20余年,立下赫赫功绩。

  “四世宫保”坊座落于桓台县新城镇城南村。建于公元1619年(明万历四十七年),坊主为明万历年间兵部尚书王象乾。王象乾,新城人,24岁中进士,为官60余年,出身文吏,却被甲执锐守边20余年,立下赫赫功绩。建坊时,王象乾在兵部任内,时年71岁。万历皇帝追封他的三代包括他的曾祖颖川王府教授王麟、祖父贵州布政使左参议王重光、父亲户部左侍郎王之垣,都被诰赠为“光禄大夫柱国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因此,该坊被称“四世宫保”坊。

  “四世宫保”坊面向南北,跨街而立,是新城72坊中唯一幸存者。该坊砖石结构,以砖为主。坊高15米,宽9.2米,深3.3米,占地30余平方米,为三门四柱一牌楼式,形式为中间高两边低的宫殿样式。最下面为基座,由巨形方石砌成,分上、中、下层,每层四周均有精致浮雕,上刻龙驹、奔狮等走兽,姿态各异,形象逼真。基座之上开拱门三洞,中间一洞大,横跨约4米,可以行人通车,左右两洞小,宽约两米,对称合谐。拱门两侧,巨石基座上雕刻的8尊石狮,分踞前后两面,雌雄各4,雄狮怀抱乡球,回首张望,雌狮怀抱幼狮,极尽亲昵之态。天伦之乐,母子之情,跃然石上。中间大拱门之上,嵌有上下两块横幅石匾,南北两面内容相同,下为叙功匾,镌刻着王氏祖孙四代的名讳、职衔和诰赠,上匾镌刻“四世宫保”四字,传为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所书。

   四世宫保前后横幅石匾的两侧均有浮雕楹联,两幅楹联上端都注有“玉音”二字。下端皆有精雕莲花承托,其联是:

  前联:

  佑兹岳牧公孤,世表勋名於中外;

  底定獞苗蛮貊,赞襄威伐於昌明。

  后联:

  缵旧维牙,恩锡表榖诒於克绍;

  庆贤有涉,荣名耀竹册以弥光。

  本联与前联遥为呼应,昭示未来,说明建坊的意义。

  在楹联四周和石匾上下雕刻着精致的飞禽走兽,山水花卉,其中有的浮雕,有的透雕,有的圆雕,皆精雕细琢,技艺高超。

  四世宫保坊的顶部雕砌飞檐斗拱,透雕花脊,瓦当齐整。顶端大脊8跑,每跑2兽,高踞瓦脊,双层飞檐,檐角凌空高翅,8个檐角悬有风铃,风吹摇动,叮当做响。瓦脊成垄,顶脊雕着“麒麟驮宝瓶”。檐下刻有二龙戏珠,悬有金色“圣恩”二字。表明该坊为御建。

  四世宫保坊造型优美,古朴典雅,结构独特,工艺精湛,雄伟壮观,极具明代建筑的艺术特色。该坊199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