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民俗——陋习流弊

2014-09-15 14:42:00    作者:   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缠足  明、清时代,女人以缠小脚为美。四、五岁开始,以“裹脚布(宽三市寸的条布)”把两足裹紧,迫使二、三、四、五指折向脚心,造成畸形,称“三寸金莲”。缠足时疼痛难忍,缠成后重活不能干,故又被人称之为“半个残废”。1912年起,提倡天足,明令禁止缠足,开明者率先响应。但因对基层督导不利,在边区及山区,仍有人缠足。1949年后,妇女和男人地位平等,一样参加劳动,缠足陋俗根除。
  媳妇要管男人穿衣  旧时男子结婚后,衣服要由妻子供给。娘家日子艰窘的媳妇,个人纺线织布,也要不缺男人衣穿。1949年后,此俗废除。
  守节  丈夫死了,妻子要守节。守节教子成名者,立牌坊或石碑以示表彰。1949年后,此俗根除。
  冥婚  俗称“阴亲”,即为已死的未婚男、女寻配偶,并仿生人结婚仪式,为他们举行婚礼,五十年代此俗根除。
  吸毒  1932年有人在辛店站开设大烟馆。当时的政府虽明令禁止吸毒,但官员中仍有人吸毒成癖,故有禁无止。1942年左右,县保安团吸毒者成伙,种罂粟者零散遍及全境。1949年,县公安部门发布《布告》,严禁种植罂粟、贩毒、吸毒。对吸毒者进行了登记,迫其交出烟具;对贩毒者予以严惩,先后处罚了23名贩毒分子。1950年底,吸毒恶习根除。
  赌博  建国前,贫、富、老、幼、男、女皆有习赌者。类分麻将、牌九、纸牌、骰子、抽签等多种。活动场所自大门大户到草棚穷家,集市、庙会、石窝、园屋无所不及。更有以设赌局为业,专事坑陷人者。1949年,县公安部门通令禁赌,赌风渐消,到1956年绝迹。70年代后期,厂、矿和农村有个别无知青年,以扑克作赌具聚赌者,经教育制止,进入80年代,此风有敛。
  娼妓  1933年,外地商人先后来辛店火车站设妓女院两家,即“逍乐乾”、“紫玉亭”。恶风蔓延,到1935年,辛店站交通巷明娼暗妓达六家三十人之多。建国后,政府严令取缔,并帮助陷身妓院者弃恶从良。1950年底,娼妓绝迹。
  迷信  几千年来,人们迷信鬼神,从而沿袭形成了多种形式的迷信活动,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如为求吉祥保平安,便祭天祭地祭王;欲求家业发达,建房子,必须先看风水;死了人则选阴宅(坟地);为免除祸事,动工要避开太岁;有病求仙方神水;无儿则拴娃娃;无雨祈观音菩萨,老龙王降雨;解疑难问卜,有事托鬼神代办,称“许愿”;甚至出门、伐树、修屋、垒墙、都要选择良辰吉日。适应这些活动的需要,“巫婆”、“神汉”、“算卦”、“抽帖”“克八字”者应运而生。“神汉”或“神婆”作法:摆下供品,焚香祷告,继则自称“××仙姑”“××大师”,然后当面回答信徒提问或开方看病,皆妄言骗人。建国后经大力破除迷信,取缔反动道会门,到1953年,公开的迷信活动已不多见,个别“下神”的神婆、“算命的先生”,多暗中串乡活动,到1985年底,仍未绝迹。
  禁忌  迷信鬼神、祈求福寿的欲望,驱使人们凡事求个吉兆,沿袭成了种种名堂的禁忌。建国前较普遍流行的有:建房动土忌破日动工,结婚新人忌“四属”(指属相),新婚女子忌在婆家过第一个“芒种”,忌在娘家过第一个七月十五,分娩不出满月的产妇忌到井上打水,春节凌晨忌大声说话,忌杀生,忌拉风箱,正月初五前忌隔门槛泼水,正月里不喝生米粥、不空锅,孕妇忌进三房(产房、病房、灵房),杨公忌不探亲访友;“紧土”时不在院内挖土等。
  建国后,随着人们文化科学水平的提高,男女社会地位平等,多数禁忌,不破自灭,少部分则随着社会上的迷信活动起伏而时隐时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