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

2014-09-15 14:29:00    作者:   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齐僖公有三个儿子,长子诸儿,次子纠和幼子小白。小白的师傅是鲍叔牙,纠的师傅是管仲与召忽。齐僖公死了,长子诸儿继位,他就是齐襄公。齐襄公是位昏君,滥杀无辜,欺侮大臣,政局一片混乱。他甚至不顾人之伦常,与已做了鲁桓公夫人的同胞妹妹文姜私通。公子纠和小白怕祸乱连累自己,分别躲到鲁国和莒国避难。

  齐襄公和公孙无知相继被杀,按常规应由公子纠继位。但素与公子小白关系不错的监国上卿高傒和国子秘密派人通知小白急速回国即位。公子纠也得到信息,在鲁庄公的支持下,回临淄继承君位。管仲担心公子小白抢先,便带一部分士兵急行军对小白进行拦截。管仲先以君位应由兄长继承劝阻小白,见小白不听,便偷偷地向小白射了一箭。小白大叫一声,口吐鲜血,倒在车上。管仲以为小白已死,便回去报告了公子纠和鲁庄公。公子纠认为消灭了政敌,国君之位已非他莫属,于是放慢了前进的步伐。然而当他悠哉悠哉地赶到临淄时,那咬破舌头装死的小白已完成了登基即位仪式,已是堂堂正正的齐桓公了。

  鲁庄公大怒,与齐军在齐国的乾时打了一仗。齐桓公展示了他善于用人、处理矛盾的才能,指挥得当,把鲁军打得大败而归。

  鲍叔牙力劝齐桓公忘掉管仲的一箭之仇,以国家为重,赦免管仲。齐桓公是位明君,心胸广阔,他认真地听取了鲍叔牙的建议,从好几个方面对管仲进行了考察,并亲自与管仲面谈了三天,对管仲的治国之道心服口服。他终于下了决心,拜管仲为相国,全权处理国家大事。这是齐桓公一生最伟大、最英明的决定。

  实践证明了齐桓公重用管仲的正确。不几年功夫,齐国的政权稳定,经济发展,政通人和,齐桓公爱民的形象树立起来了。当然,齐桓公也犯过错误,如长勺之战就是典型的例子。由于在继位问题上鲁国曾支持公子纠,并曾派兵助纠争位,桓公总想报复一下,他不听管仲的百般劝阻,兴兵伐鲁。鲁庄公大胆任用曹刿为帅,在长勺与齐军作战,结果大败齐军。再如,齐、鲁柯地会盟,齐桓公遭受了鲁国大将曹沫的剑下之辱。幸亏他接受了管仲的意见,把占领鲁国的汶阳之田归还鲁国,才转危为安。这两件事使齐桓公进一步认识到了管仲的价值。他吸取了教训,与管仲一起致力于国内多项事业的改革。

  首先,他接受管仲的意见,实行士、农、工、商四民分业定居,在重视农业的前提下,发展工商业。把工、商两种人与士、农并列,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其次,寓兵于农,作内政而寓军令。这支军队保家卫国时是战斗队,无战事时就是生产队,大大减少国家的军费开支。

  再次,在农业上实行“相地而衰征”的政策。“相地”,就是察看土地的优劣;“衰”就是等级。“相地衰征”就是根据土地质量的好坏,按不同的等级征收地租。

  第四,重视工商业,促进与中原各国的商贸往来。齐桓公批准管仲提出的“官山海”政策,由国家垄断盐、铁的经销,同时制定了招徕外国客商的优惠政策,一是降低关税,二是提供优质服务。

  第五,在官吏的任用上实行“三选法”。所谓“三选”,大致就是地方上把优秀人才推荐上来,经过试用,确有能力,由国君任命为适当官员。

  经过改革,齐国经济飞跃发展,达到了民富国强,为称霸诸侯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齐桓公与管仲商定了“尊王”“称霸”的战略,具体点说,就是打着周天子的旗号,办自己的事情,最终实现“称霸”的目的。这个战略十分见效,在周天子的支持下,联合陈、曹两国,讨伐不听齐国号令的宋国,不战而胜,打出了齐桓公的威风。公元前680年冬天,齐桓公又拉着周天子的代表单伯约集卫、郑、宋等国在鄄地会盟,初步确定了齐桓公的霸主地位。

  当时的中原各国,经常受到四周少数民族的骚扰,不得安宁。齐桓公二十二年(公元前664年),山戎人大举进攻燕国。齐桓公亲自率军救援,打败山戎,救了燕国。齐桓公的威望更高了。当了霸主,齐桓公真成了大忙人,许多事情没有他的参予就解决不了。如鲁国的庆父作乱,齐桓公进行干预,逼庆父自杀,使鲁国秩序恢复正常;邢国、卫国受到狄人的进攻,齐桓公率兵救援,帮助邢国迁都夷仪,帮助卫国重新筑城;楚国对周天子不尊重,还欺侮周边国家,齐桓公便率八国诸侯讨伐楚国,逼得楚国承认了错误,并在召陵与齐国签订了盟约。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齐国成为春秋第一霸主。齐国的领土不断扩大,保卫了中原的文化和文明,功不可没,永垂史册。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齐桓公一生的事业是辉煌的,但也犯过不少错误。例如在用人问题上,他对先祖姜太公制定的“尊贤尚功”的用人方针是认真贯彻执行的。他不计较个人恩怨,重用了管仲,还不分国界,任用外国来齐之人,如陈完、宁戚等人,但也因个人的好恶,重用了几个野心家,如长卫姬、易牙、竖貂、开方等,他们沆瀣一气,把齐桓公和管仲一起创造的大好形势几乎葬送干净。齐桓公有“三好”:好食、好色、好打猎。因为好食,他宠爱烹调技术高明的厨师易牙。这个人政治上很不安分。管仲对他十分警惕,屡次劝齐桓公把他逐出宫去。易牙为了表示他对齐桓公的忠心,竟然把自己6岁的亲生儿子杀了,做成童子羹,献给桓公。齐桓公大为感动,遂不听管仲的忠告,仍然对其宠爱有加。

  还有一个小人叫竖貂,惯会看风使舵,奉承拍马。为了接近齐桓公,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竟然自施宫刑。桓公也很受感动,安排他专门四处搜罗美女进宫,供他享用。竖貂聪明伶俐,能说会道,见机行事,把齐桓公伺候得十分开心。

  还有一个政治野心家名叫开方,他本是卫国的公子,本可以在卫国等着继承父亲的君位和财产,但他觉得卫是小国,即使当上国君也不足以显示高贵,还不如齐国的一般官吏更能骄人。所以当齐桓公从卫国娶长卫姬和少卫姬姊妹二人时,他就像陪嫁一样来到了齐桓公身边。后来,他的父亲死了,他为了伺候齐桓公打猎而不回去奔丧。齐桓公知道了,又很感慨,认为他忠心可嘉。结果开方与易牙、竖貂勾结在长卫姬周围,给齐桓公、管仲的伟业埋下了定时炸弹。

  齐桓公41年(公元前645年),管仲去世了。齐桓公也一下子老了许多。他先用隰朋为相,可时间不长,隰朋也去世了。此前,齐桓公应管仲的请求,将易牙等三人逐出宫门。这时,糊涂透顶的齐桓公又把这三个小人召进宫来了。

  这时的齐桓公,身体患了重病,加上年事已高,已是朝不保夕。他已经确立公子昭为太子,但其余几个儿子与他们的母亲各树亲信,拉帮结派,为继承君主之位而勾心斗角。在这场争权斗争中,长卫姬和她的儿子无亏处在有利地位。一是长卫姬最受齐桓公宠爱,当然,她的儿子也就倍受重视,二是长卫姬周围有易牙、竖貂、开方三人出谋划策。他们见齐桓公病到不能起床时,就封锁了宫门,砌了一道墙把齐桓公封闭起来。可怜一代春秋霸主,竟被活活饿死。公元前643年秋天,这位统治齐国43年的有为之君,就这样很不光彩地结束了他的一生。齐桓公去世后,易牙、竖貂等便率人杀进宫去,把齐桓公的其他夫人以及支持她们的大夫乱杀一阵。齐桓公的其他几个儿子也为夺取君位互相残杀。最后,公子无亏在易牙等人的支持下,取得胜利,立为国君,而太子昭却跑到宋国避难去了。

  齐桓公十月初七去世,直到十二月初八,他的尸体才被装进棺材。这六十多天,齐桓公的尸体腐烂了,尸体上的虫子满地乱爬,惨不忍睹。

  公子无亏即位三个月,宋襄公便联合曹、卫、邾三国向齐国发动进攻,打败了齐兵,杀了公子无亏,扶公子昭回齐国继位,这就是齐孝公。

  八月,齐桓公才被入土安葬。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