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进口车因天津爆炸面临价格波动

2015-08-19 09:41:00    作者:微信   来源:北青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风雷诺 进口车商 京城车市 爆炸中心 爆炸事故
[提要]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 炸,停放在天津港进口汽车仓储场内的进口汽车在事故中被损毁。颜景辉认为,从目前来看,各品牌受损的车辆数量不会超过一个月的销量,对于紧俏车型而言或许会出现断供的情况,不排除经销商借机调价的可能。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 炸,停放在天津港进口汽车仓储场内的进口汽车在事故中被损毁。业内普遍预计,将有近万辆车被焚毁或者损坏。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 示,此次天津港内的进口车受损对国内的进口车整体影响有限,但因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不排除进口车商借机进行价格调整的可能。

  近万辆进口车受损

  天津港一直都是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港口之一,在此次危险品爆炸事故中,由于爆炸中心临近天津港进口汽车仓储,大众、雷诺、捷豹路虎等在天津港有汽 车存货的企业受损严重。事故发生后,东风雷诺率先发布声明称,经过初步估计,公司有近1500辆雷诺车因过火导致受损、毁坏。此后,大众也发布声明表示, 正在积极核实烧毁车数量。同时,另有约4000辆现代、起亚进口车遭受损毁……除上述品牌车型受损外,奥迪、福特、标致雪铁龙、克莱斯勒、捷豹路虎、马自 达等品牌的部分进口车也是从天津港入关,预计此次事故受损进口车总数近万辆。

  王存透露,天津港历来是中国进口车的主要集散地,2014年,该港进口量几乎占到了市场份额的50%,因此本次天津港受损将对今后一段时间国内进口车的交付带来影响。同时,多家平行进口车商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会把进口业务向上海港、连云港、宁波港、洋山港分散。

  库存缓解供货紧张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车市发现,目前进口车经销商普遍认为,天津港爆炸事故对销售不会产生影响,而会因供需关系的变化,借机着手“调库存、守价格”。

  一位进口大众的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天津港受损车辆中,只有几辆是其预定的,估计将影响客户的交付时间,但其余车型要看紧俏程度,库存应该能支撑两个月的时间。

  同样,一位雷诺的经销商负责人也透露,目前各车型均有现车,但1-2个月后,产品供应可能会出现问题。

  实际上,今年以来进口车市场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口量仅为52万辆,同比下滑23.3%。其中,6月进口量为8.8万辆,同比下 滑28%,王存透露,今年7月,进口汽车9万多辆,同比下滑30%。进口车市场供需下滑的趋势在不断增大。他表示,今年每个月的进口车数量都同比下降,目 前进口车的数量已经比2011年进口车数量还要少。

  与此同时,进口车库存量则进一步加大。今年6月,进口车行业整体库存深度为4.76个月,经销商库存超过2.5个月,这也意味着经销商要消化这些库存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由于天津港进口车报关业务暂停,进口车型暂时不能由天津港进入中国市场,这将对整个华北乃至东北区域的进口车市场产生影响。另外,进口车从订单到交货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这也让经销商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整体价格面临调整

  不过,多家经销商表示,随着9月销售旺季的到来,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优惠或许会相应减少。

  此前,受市场消费需求低迷、库存压力过大的影响,进口车价不断下调。根据中国进口汽车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进口车优惠幅度达到12.1%,平均优惠金额达到8万元,进口轿车市场平均降价幅度达到13.2万元。

  颜景辉认为,从目前来看,各品牌受损的车辆数量不会超过一个月的销量,对于紧俏车型而言或许会出现断供的情况,不排除经销商借机调价的可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