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妇河:一泓清水还复来

2016-10-21 13:22:00    作者:王奇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秋风轻轻地吹拂着南外环的孝妇河,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不时有白鹭起舞,水草中不时有鱼儿穿梭嬉戏。河岸上,工程车正在紧张地进行道路铺设,园林工人正在进行着绿化。

  秋风轻轻地吹拂着南外环的孝妇河,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不时有白鹭起舞,水草中不时有鱼儿穿梭嬉戏。河岸上,工程车正在紧张地进行道路铺设,园林工人正在进行着绿化。从淄河大道桥上远远望去,张店区孝妇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及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初见成效。河边铺上了石板路,栽种了观景植物,这里俨然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了。正在钓鱼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在河边住了60多年,对孝妇河非常有感情,过去看那脏兮兮的水心情都不好,现在水清了,鱼都回来了,跟几十年前差不多了。

  南外环孝妇河段仅仅是孝妇河“治、用、保”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份,我市正式按照“治、用、保”思路开展孝妇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努力将其打造成山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示范河流。孝妇河主要指标COD和氨氮按照地表水Ⅲ类标准设计,投资17.5亿元,实施污染点源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人工湿地和河道生态修复、水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安全防控等6大类46项工程。方案实施后,2016年孝妇河主要指标COD、氨氮达到地表水Ⅳ类,2017年达到地表水Ⅲ类。

  为了实现目标,今年3月份,南外环孝妇河张店段对孝妇河、漫泗河共9.8公里实施清淤,仅过去了半年多时间,孝妇河张店段的7座壅水坝、21个生态岛都陆续建设,各种水生植物在45000m2的河道内安家,河两岸的垃圾全部清走。这一系列的建设保证了排水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净化后的水质,源源不断地流入了孝妇河湿地公园。

  截至目前,孝妇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治理工程25项,开工建设18项,清运污泥150万方,封堵入河排污口178处,孝妇河出境断面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成效显著,但水质却时有反弹。1-9月份孝妇河各断面水质同比改善,博山西龙角断面改善幅度最大,COD、氨氮分别改善26.8%和62.3%,但氨氮月均值仍然超标0.47倍;淄川南外环断面COD、氨氮分别改善7.14%、14.3%;周村袁家桥出境断面COD、氨氮分别改善3.85%、5.8%,均值达到Ⅳ类水体标准。9月份,博山区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水体,其他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体,但淄川区南外环断面氨氮反弹21.6%,周村区袁家桥断面COD反弹8.96%。

  如何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各区县纷纷开出“药方”。张店区尽快完善漫泗河过张博路顶管手续,抓紧启动狼沟河清污分流工程;淄川区疏通利民污水处理厂和双杨镇污水处理厂管网,解决溢流问题;博山区采取措施解决环科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问题,加快推进环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白塔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开工前工作。市孝妇河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还要加快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清污雨污管网改造。通过分析研究区域环境容量,对污水处理能力不匹配存在溢流或超标的区域要统筹考虑结构调整、深度治理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实施管网清污和雨污分流等综合措施,分期逐步解决。

  保护孝妇河,铁腕执法是关键。9月份,孝妇河流域治用保水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重点对各项治理工程进行督查,深入一线了解工程进展、存在问题和计划安排,帮助发现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孝妇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持续抓好重点排水企业和河流断面的监察监测,严格落实河流水质“超标即应急”工作程序,对超标的污染点源要坚决实施行政处罚,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