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生死齐长城

2013-04-24 14:22:00    作者:   来源:CCTV.com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05年10月16日,四位旧地重游的泰安市老人,在淄博的一个山脚下,打开了一张他们亲手绘制的山东境内长城走向的地图,找寻着接近山上长 城的最近方向。这是他们万分感慨的一个历史时刻,因为九年前的今天,这四位年近六旬的退休老人,在队长路宗元的带领下,开始了山东这条古老长城自古以来的 第一次考察工作。

  绵延在山东省泰沂山系上的这条古老长城,从气势上看,虽稍逊于北京的八达岭长城,但其历历在目的古韵雄姿,还是能令观 者震撼不已。可奇怪的是,若干年来,人们却一直对其视而不见漠不关心,而且从没有任何科考队愿意把这个庞然大物纳入考察视线,直到九年前的秋天,这五位泰 安老人的出现。

  那么,这究竟是一条什么时代的长城?它真的无足挂齿吗?是什么原因让它一直在历史的时空里,遭受如此的冷遇,直到今天,才有人对其胆敢考察呢?

  在老人考察这条长城的九年后,我们也来到这里寻访。陪同的张华松教授告诉我们,这是一条世界上最古老的长城,名叫齐长城,为春秋战国时代齐国人所建,它比秦始皇修建的秦长城还早300多年。那么,在中国,为什么首开先河建长城的会是齐国人呢?

  齐国是春秋战国时期作风极其独特的一个国度,其首都位于山东的临淄。当其他诸侯国还在以农为主封闭社会拼力挣扎时,齐国“工商立国”的思想就已 付诸实施,并形成了“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战略格局。由此,使齐国很快发展为当时中国最富庶的国家。但富庶带给齐国人的并不全是 安居乐业,还有频繁战乱。

  公元前555年,以晋国为首的诸侯联军,向齐国发起进攻。消息传来,齐国都城临淄上下一片恐慌,人们纷纷逃窜。按理说,齐国是当时诸侯国中最富庶的一个国度,其巨大的财力完全可以轻松应对一场硬仗,可为什么到了此时,他们却惊惶失措了呢?

  国人不愿为国效劳打仗,而大兵却是压阵在即。面对这尴尬处境,当时在位的齐灵公,于是向军队下令,迅速把齐国西面的挡水堤坝加高加宽加长,来阻止晋国联军入侵。就这样,一场紧张战事化险为夷了。

  这段由防水堤坝变来的军事防御工程,就是世界长城之父——齐国人修建的夯土长城。

  此后数百年里,齐国凭着自己殷实国力,本着“就地取材,土石兼用,以山代险”的原则,又先后在东段和中段修建了长城,由此,形成了今天蜿蜒在山东省泰沂山系上的齐长城

  长城是封闭保守的一个象征,而齐国是一个四海通商的国度。那么,齐长城的修建,会不会把齐国繁荣的工商业给封锁住了呢?这成了考察齐长城的五位 老人,一路苦苦追寻的问题之一。直到有一天,他们来到淄博和莱芜交界处的齐长城关隘——青石关,看到关内长达数里的台阶和深深的车辙印,他们期待已久的答 案才见分晓。

  在齐长城修建2000多年后的今天,当地老百姓仍然用这个关口来运送相关物资。2000多年前,齐国人正是看到了齐长城关隘的这个特殊作用,并充分发挥它的功能,多次成功地发动了彪炳史册克敌制胜的对外商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亮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