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陶瓷:让人魂牵梦绕的文化味儿

2013-04-24 14: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 马景阳 通讯员 孙昕 报道

  本报淄博讯 11月3日,记者跟随山东昆仑瓷器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到他琳琅满目的瓷器博物馆参观,谈起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省属企业从破产倒闭到今天的浴火重生,任峰感慨万千:“没有文化味儿的瓷器只是 冷冰冰的用具和摆设,既没有市场价值,更没有生存和发展空间。”他指着一只只造型独特、釉面青翠欲滴的鲁青瓷瓶说,“一个瓶子之所以动辄价值几万十几万, 是因为除了独一无二的材质,我们还有齐鲁文化赋予瓷器鲜活灵动的底蕴!”

  一只中华龙造型茶杯卖到上千元,问世10年畅销不衰;一个骨瓷盘子在 巴黎纽约等全球40家专卖店同步发售,售价200美元。淄博陶瓷这几年价格打着滚儿往上走,其主要瓷种骨质瓷和高石英瓷售价均为全国同类产品之首,主要经 济指标连年增幅都超20%。淄博陶瓷协会会长韩克新说:“这得益于‘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品牌战略的实施,得益于文化创意注入陶瓷产业后而爆发出的内在活 力。”

  淄博陶瓷具有上万年的生产历史,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和全国其他陶瓷产区一样,淄博陶瓷企业大面积停产破产,整个陶瓷产业陷入进退维谷 的困境。振兴传统陶瓷产业,淄博市委市政府从陶瓷产业运作规律入手,2008年创造性地提出了“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品牌定位,既点明了淄博陶瓷所处的位 置,又为陶瓷产业的发展树立了目标。品牌效益显现后,淄博又因势利导,在今年提出把陶瓷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来发展,从产业属性上重新定位陶瓷产业,引领 推动陶瓷产业进入文化创意阶段。

  变“卖资源”为“卖文化”,文化创意引领淄博陶瓷向更高层次迈进,产业运作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昆仑 瓷器抢先和20多位省级以上艺术大师签约,搞起了“大师垄断”,利用淄博深厚的齐文化积淀,在鲁青瓷的开发推广上大做文章,先后在北京、济南和淄博开设了 展室和专卖店。还投资6亿元打造中国国瓷文化城,开发文化地产和工业旅游;华光陶瓷从2000年的14000名工人、24条窑炉,到2010年的2500 名工人、5条窑炉,人员和产能是过去的五分之一,销售收入却是过去的1.5倍。

  今年10月,淄博陶瓷在世界陶瓷强国英国进行了两个月的展示和 文化交流。以一个产区的名义走出国门作整体展示,在全国各大陶瓷产区中还是首次。这次展览在英国消费者中引起了轰动和好评。在英国的老华侨看到雕有栩栩如 生孔子讲学情景的鲁青瓷瓶感叹说:“魂牵梦绕的山东元素,让我怀念我的故乡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亮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