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镇上瓦泉村草莓进入采摘季 吃住玩同发展增收千万元

2018-01-14 17: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眼下,正是草莓大量上市季节,走进博山镇上瓦泉村鑫洼休闲农业园的草莓采摘园里,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垂挂于绿叶白花间,游客们正忙碌地进行采摘。

 

2018博山旅游贺年会·中国博山第五届草莓采摘季”启动仪式举行

 

乡愁的味道”博山镇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今天举行

 

 

上瓦泉村吃住采摘同发展增收入千万余元

 

 

有机肥、山泉水、有机操作规程产出香甜草莓

 

 

周末游客量可到5000人

 

  大众网淄博1月14日讯(记者 孙奉娟)眼下,正是草莓大量上市季节,走进博山镇上瓦泉村鑫洼休闲农业园的草莓采摘园里,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垂挂于绿叶白花间,游客们正忙碌地进行采摘。据了解,上瓦泉村已打造成包含吃住玩的全面乡村旅游,带动了村里260户村民的就业,一年的旅游经济收入达到1200余万元。

 

  今天,“2018博山旅游贺年会·中国博山第五届草莓采摘季”启动仪式在博山镇上瓦泉村鑫洼休闲农业园举行。启动仪式现场不仅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还举办了年货大集暨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展销以及博山草莓网销集中宣传等系列活动。

  淄博市旅发委副主任严旭介绍,近年来,淄博以创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推进全域旅游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努力推动淄博旅游走在全省前列博山镇立足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优势,坚持实施生态旅游“一号工程”,打造“全域4A,景镇一体的生态旅游强镇”,初步形成了生态高效农业促进生态旅游业、生态旅游业带动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的良好模式。

  博山镇党委书记、镇长史全祥介绍博山镇始终把生态旅游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170余公里生态观光路网先后成功举办四届草莓采摘季,四届蓝莓采摘季、三届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三届果王擂台赛等重大节会活动,为打造以生态游、观光游、体验游、采摘游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旅游品牌注入强心剂。

  博山镇上瓦泉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成介绍,现在村里总共有108个大棚,种植着草莓、葡萄、韭菜、芹菜等果蔬。

  草莓成熟季将一直持续到5月份,一亩可以生产3000斤草莓,每斤的平均价格为25元,一个大棚就可以收入7万至8万元。从最初的一亩地挣几百元到一亩地挣几万元,村民也有了奔头。除了草莓的种植,上瓦泉村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葡萄、黄桃、猕猴桃、金丝蜜枣等水果的种植以及果树认养,保证一年四季有花有果。

  就因为经济发展起来了,很多年轻人回到了村里,王金成的儿子王帅就是其中一员。今年26岁的他学习水利专业,毕业后就回到了村里,负责农业园的销售,为村里的发展增砖添瓦。

  此外,今年,上瓦泉村在餐饮方面也进行了建设,“今年建成了瓦泉农家乐小时候的味道,可以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明年8月份将再添住宿,打造成包含吃住玩的全面乡村旅游,由此带动了村里260户村民的就业,一年的旅游经济收入达到1200余万元。王金成介绍,除了发展村里的经济外,还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现在有1200多棵果树受到认养,每年可以产生二三十万的收入,贫困户就可以拿到分红。”

  记者了解到,“乡愁的味道”博山镇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也在今天举行。本次摄影大赛自2017年 3 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摄影作品1000余幅(组)。经专家评审团结合主题及相关要求,通过初评和复评,评选出36幅获奖作品。获奖作品中,有捕捉百姓快乐生活的、有展现博山镇自然景观的、有纪录人文历史遗迹的,从自然风光、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群众幸福生活等多个角度,充分展示博山镇繁荣文化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