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爸爸"求"工作养女儿 没技术但有的是力气

2015-08-31 08:23: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孩子都10岁了还没上学,我又没工作,真觉得我这个父亲做得不合格……”47岁的杜之文身世可怜,8岁时父亲去世,13岁母亲去世,从20多岁到即墨收废品。12年前,他与一名女子未婚生下女儿,4年后女子离他而去。如今只靠收废品无法养活父女俩,杜之文想要找一份工作,一个多月都没找到合适的,无奈之下向本报新闻帮求助。

  父母早逝来青讨生活

  8月30日中午,在温州路附近劳务市场靠活的杜之文收拾工具,然后到旁边菜市场买了三个馒头和一份炒土豆丝,急匆匆跑进了一个小旅馆内。在小旅馆内,10岁的女儿正焦急等待着他送饭过去。父女俩吃完饭后,杜之文舍不得休息回到劳务市场继续靠活。可这样靠了一个多月了,没找到过一份合适的工作。

  杜之文老家在临沂郯城,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在他8岁、13岁时父母先后去世,还未成年的他开始四处打工自谋生路。他在临沂、烟台、威海都打过工。20多岁,他来到了青岛,在即墨与很多老乡们一起收废品。

  “如果我能一直坚持收废品的话,可能也能赚不少钱了,可中间没能坚持下来,换了很多份工作,浪费了很多时间。近年来收废品行情又不好,我现在连吃饭都成了难题。”杜之文无奈地说。

  未婚生女9岁才落户

  “我一个人还好,可我还有个闺女,现在也跟着我一起受苦。”杜之文介绍,因为一直很贫穷,他并没有结过婚,但在12年前,他在即墨认识了一名女子,两人生下了女儿。

  杜之文说,女儿在2005年出生,可因为未婚生育,户口一直落不下,在女儿只有4岁的时候,女儿母亲又突然离开他们,多年以来,父女俩相依为命。

  女儿年纪越来越大,看着别的同龄孩子已经步入校门,他着急起来。为了给女儿落上户口,前几年他一有时间,就赶回临沂老家奔波,希望能给女儿落上户口。

  “很不容易,在去年的时候女儿的户口终于落下了,这时候女儿都已经9周岁了。”杜之文说,孩子的户口落下了,可因为自己没有固定工作,至今也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孩子上学。“如果正常上学的话闺女都该上四年级了,可她一年学还没上过。”想到这,杜之文陷入了自责,“是我把孩子给耽误了,我这个父亲做得太不合格了。”

  “没技术但有力气”

  “如果收废品行情好的话,我会继续留在即墨,可现在收一天废品挣得钱不够我跟女儿的生活费。”杜之文说,从去年开始,他放弃了收废品,到城阳、青西新区找工作,“在城阳一家养羊场里,我曾找到过一份工作,可连续好几个月开不下工资。”杜之文说,无奈之下他又去了青西新区,并在青西新区武夷山市场一家海鲜摊位找到了一份工作。

  “我干活很实在,老板也满意。当得知女儿没学上时,他也主动去帮忙询问,但因条件不符合,最终也没能解决。”杜之文说,他找工作主要还是为了孩子,“考虑到继续在青西新区海鲜摊打工,也无法让孩子上学,我不得不辞了职。”

  一个多月前,他来到青岛“碰运气”,“我没有一技之长,工作非常难找。虽然没技术,可我有一身力气,什么重活脏活我都能干。”杜之文说,他现在想找一份这样的工作,工资一个月3000到4000元,而工作地点周围又有学校,“可以让孩子能有学可上,哪怕是再等上几年也可以。”

  另外,杜之文还介绍,他也曾考虑过带着女儿回家,可家里父母都已去世,他回去的话连个住所都没有。“唉!我是真不知道该咋办了。”杜之文叹息道。

  8月3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杜之文的大哥杜之兴。杜之兴说,他自己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生活条件也很一般,他目前也在外地打工。“父母去世早,我们兄弟三人都不富裕,二弟还做了上门女婿。看着三弟带着侄女四处流浪找工作,我们心里也很难过,可想从经济上去帮助他也是力不从心。”杜之兴说。

  据了解,杜之文老家是郯城泉源乡东五湖村,随后记者联系上该村村支书杜之贵,他证实了杜之文的遭遇,“确实挺可怜的!”

  文/图 本报记者 徐新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