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风扇“对着吹”易诱发骨关节炎

2015-07-28 11:23:00    作者:郭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进入夏季,由于空调风扇吹得狂猛,一些骨关节炎患者又要遭罪了。近日从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获悉,入夏以来,来医院康复理疗科看关节炎、做针灸、理疗、推拿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近日的高温天气持续,因骨关节炎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因为夏季很多人整天处于空调环境中,关节易受风寒,加上很少运动,从而产生了颈腰椎、膝腿关节等疼痛。”

    进入夏季,由于空调风扇吹得狂猛,一些骨关节炎患者又要遭罪了。近日从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获悉,入夏以来,来医院康复理疗科看关节炎、做针灸、理疗、推拿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近日的高温天气持续,因骨关节炎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因为夏季很多人整天处于空调环境中,关节易受风寒,加上很少运动,从而产生了颈腰椎、膝腿关节等疼痛。”

  康复理疗科冯医生提醒市民,天气炎热时节不可图一时凉快,一定要注意关节保暖,以免骨关节炎乘虚而入。

  长吹空调诱发骨关节炎

  夏天人体的毛孔处于扩张状态。此时如果环境温度过低容易导致人体受凉而引起体内血管痉挛收缩,浅层的组织器官缺血,影响局部组织新陈代谢从而导致功能的紊乱。这种情况在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尤甚。如果空调出风口及风扇长时间直吹人体背部或关节处,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腰肌纤维炎、颈椎病及骨关节炎等病情。人在睡眠时,关节部位血液循环速度变慢,长时间的低温会使肌肉、韧带僵硬,从而导致关节炎症的发生。由于颈肩背部是睡眠时最少活动的部位,因而因睡凉席引起的肩周炎及腰背痛在夏天也极为常见。

  夏季不宜直接睡凉席

  不要过分贪凉是防止夏天发生骨关节炎的有效举措。夏季不宜直接睡凉席,睡凉席最好在上面垫上薄床单。使用凉席时,室温不宜过低,否则凉上加凉很容易引发疾病。平时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但要避免“过堂风”。在夏季,大家最好避免寒冷、潮湿等诱发关节病的因素,尤其是原来就有关节炎的人更应注意,要尽量选择阳光充足、湿度适宜的房间居住,使用空调和风扇要适度。

  另外,夏天长时间开车,车内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很容易因受凉引起关节问题,出现腕、肘及膝关节疼痛、肿胀与活动不适。经常开车的人可能比一般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痛,就是因在低温驾驶室内待太久受凉导致。因此,除了车内空调的温度要适宜外,出风口也应尽量避免直吹人的肢体部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