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日晒伤 不可掉以轻心

2015-07-28 11:20:00    作者:郭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夏季;晒伤
[提要]夏天持续高温、高湿的天气很容易使人晒伤和中暑,近日,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了几例患者将皮肤过敏误以为是一般的晒伤情况。烈日下在海滩游泳、到外地度假,之后感到灼热、瘙痒、刺痛等,类似的普通晒伤现象经过正确护理,会很快得到痊愈。不过,也有一些看似普通晒伤的现象,是皮肤过敏引起的,比如日光性皮炎、急性光毒性皮炎等,它们大多由于强烈日光照射局部皮肤后,继而出现皮肤急性红肿、甚至出水疱。

  夏天持续高温、高湿的天气很容易使人晒伤和中暑,近日,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了几例患者将皮肤过敏误以为是一般的晒伤情况。烈日下在海滩游泳、到外地度假,之后感到灼热、瘙痒、刺痛等,类似的普通晒伤现象经过正确护理,会很快得到痊愈。不过,也有一些看似普通晒伤的现象,是皮肤过敏引起的,比如日光性皮炎、急性光毒性皮炎等,它们大多由于强烈日光照射局部皮肤后,继而出现皮肤急性红肿、甚至出水疱。

  日光曝晒后,还会诱发一种光变应性皮肤病———多形性日光疹,这比普通晒伤要严重得多。多形性日光疹通常发生在日晒后数小时至5天,曝光部位出现成片的红斑、水肿、丘疹、丘疱疹,甚至还会有糜烂或渗出,严重的会有发热、畏寒的症状,约一周才能恢复。

  多形性日光疹的病因,是阳光中UVA和UVB两种穿透性紫外线“长驱直入”皮肤真皮层而引起过敏。对于这种皮炎的治疗,简单的外部皮肤护理没法解决,必须从病因着手进行根本治疗。为此,夏天外出晒太阳的人群,应学会准确鉴别自己的身体信号,如对晒伤的症状没有确切把握,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诊治。(郭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