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膏方对老年人的调养

2016-04-14 15:01:00    作者:马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中药膏方是中医师根据就医者的体质、病情,通过辨证后处方,然后将中药复方经过浸泡、煎煮、浓缩,加入一定比例的糖、蜂蜜后熬成的膏状制剂,是一种个体化很强的中药制剂,既可以调养滋补,又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中药膏方的发展有数千年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最古老的医方《五十二病方》书中就收纳膏剂方30余首.

  中药膏方是中医师根据就医者的体质、病情,通过辨证后处方,然后将中药复方经过浸泡、煎煮、浓缩,加入一定比例的糖、蜂蜜后熬成的膏状制剂,是一种个体化很强的中药制剂,既可以调养滋补,又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中药膏方的发展有数千年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最古老的医方《五十二病方》书中就收纳膏剂方30余首.

  膏方临床用途广泛,尤其受到许多中老年人的推崇,老年人脏腑功能减退,常常出现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夜尿多、失眠等亚健康症状,也常常伴有高血压病、前列腺增生症、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老年病,而中药膏方制剂对老年人或老年病的调养具有很好的临床疗效。

  平衡阴阳

  老年人较少出现单纯阴虚或阳虚,因此在调补阴阳时要根据阴阳互根之理论,注意滋阴时配合少量温阳药,补阳时配合滋阴药,达到阴阳平衡,正如《景岳全书》记载“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常用的膏方为肾气丸、左归丸、右归丸等,常用滋阴中药熟地黄、石斛、天麦冬、南北沙参、黄精等,补阳中药杜仲、狗脊、仙灵脾、仙茅、肉苁蓉等。

  养护脾胃

  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景岳全书》)、“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脾胃论》),尤其是老年人脾胃功能减退,运化失职,脾虚生痰,痰湿阻肺,出现慢性支气管炎;脾虚生痰,脂浊郁积,导致高脂血症。治疗上以健脾化痰为主,常用中药人参、白术、茯苓、山药、扁豆、半夏、陈皮、薏苡仁、佛手花、玫瑰花、绿萼梅等,常用膏方有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散、二陈汤等。

  补血活血

  老年人不仅气血衰退,而且循环也很差,常有气虚血瘀的临床表现,如冠心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因此,在选用中药膏方调补时,需要补气血同时,注意配伍活血中药,常用的膏方为四物汤、八珍汤、桃红四物汤等,常用中药有当归、丹参、三七、川芎、鸡血藤、红花等。

  虽然膏方的使用人群越来越广,但在服用时必须注意方法。糖尿病患者收膏时不宜用蜂蜜、饴糖类,而改用木糖醇;脾胃功能差的老年患者,如有纳差、便溏、或反酸嘈杂、舌苔白腻者,应先用芳香醒脾中药,改善脾胃功能,再服膏方,或在膏方复方中增加健脾化湿中药;膏方用量通常一天2次,清晨和晚上,但是脾胃功能差的老年人,也可以在饭后1小时服用。(张店区中医院 马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