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用药安全!药物滥用小常识

2016-04-11 16:17:00    作者:曹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世界卫生组织对合理用药的要求是药物适合患者临床需要、药物剂量符合患者个体需要、疗程足够和药价合理,注意用药安全并防止药物滥用。下面由淄博市中心医院药师介绍几个药物滥用的相关概念。

  世界卫生组织对合理用药的要求是药物适合患者临床需要、药物剂量符合患者个体需要、疗程足够和药价合理,注意用药安全并防止药物滥用。下面由淄博市中心医院药师介绍几个药物滥用的相关概念。

  1. 什么是药物滥用(Drug abuse)

  药物滥用(物质滥用)指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地使用具有依赖特性的药物 (或物质),使用者对此类药物产生依赖(瘾癖),强迫和无止境地追求药物的特殊精神效应,由此带来严重的个人健康与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这种用药行为称为药物滥用;药物使用到药物使用不当(使用时间过长、用药剂量过大)最终演变成药物滥用。

  2. 什么是药物耐受性(Drug tolerance)

  指机体对药物反应的一种适应性状态和结果。当反复使用某种药物时,机体对该药物的反应性减弱,药学效价降低;为达到与原来相等的反应和药效,就必须逐步增加用药剂量,这种叠加和递增剂量以维持药效作用的现象,称药物耐受性。

  产生耐受性的药物常见于阿片类、巴比妥类和苯二氮卓类;另有一些精神活性物质,如酒精,也极易产生耐药性;而可卡因类较少产生耐受性。药物的耐受性是可逆的,在停止用药后,耐受性会逐步消失,机体对药物的反应又会恢复到原有的水平。

  3. 什么是药物依赖性(Drug dependence)

  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造成的一种精神状态,有时也包括身体状态,它表现出一种强迫的连续或定期的用药行为和其他反应。为的是去感受它的精神效应,或是避免由于断药所引起的不舒适,可以发生或不发生药物耐药性。同一人可以对一种以上药物产生依赖性。世界卫生组织将药物依赖性分为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

  4. 什么是精神依赖性(Psychic dependence)

  精神依赖性又称心理依赖性,是指药物使人产生一种心满意足的愉快感觉,因而需要定期地或连续地使用它以保持那种舒适感或者为了避免不舒服。凡能引起令人愉快意识状态的任何药物即可引起精神依赖性。

  精神依赖性是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精神效应(激动感、舒适感、超脱感、稳态感),表现为对药物的强烈的渴求和强迫性觅药行为,精神依赖性与成瘾同义。药物的精神依赖性内在的含义是对欣快感的强烈渴求, 外表显现是获得药物的行为。

  5. 什么是身体依赖性(Physical dependence)

  身体依赖性是指机体对药物产生的适应性改变,一旦停药则产生难以忍受的不适感如兴奋、失眠、流泪、流涕、出汗、呕吐、腹泻、甚至虚脱和意识丧失等,称为停药戒断综合征(Withdrawal syndrome),主要是中枢神经系统对长期使用依赖性药物所产生的一种适应状态,包括耐受性增加和停药后的戒断症状,反复的药物滥用导致机体的稳态机制重新调整,并对药物产生适应(耐受)。

  有些药物不存在身体依赖或依赖轻微,而主要以精神依赖为主。简单地说,麻醉药品会产生身体依赖性,停药后会产生戒断综合征;而精神药品一般只产生精神依赖性,停药后不会产生戒断综合征。(淄博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科 曹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