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物业费就不收暖气费?济南翡翠外滩物业回应

2016-10-13 15:3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上午去物业那儿交暖气费,楼管不收,说先要把物业费交了才收暖气费。”11日,家住翡翠外滩小区北区的居民张女士表示,“物业贴出通知,如果这月15日前不交暖气费就视为报停,但现在这样明目张胆捆绑收费太让人生气了。”
 QQ截图20161013114007

  翡翠外滩物业贴出的收费通知。本报记者孟燕摄

  齐鲁晚报记者孟燕

  去物业交暖气费要先补齐物业费

  “上午去物业那儿交暖气费,楼管不收,说先要把物业费交了才收暖气费。”11日,家住翡翠外滩小区北区的居民张女士表示,“物业贴出通知,如果这月15日前不交暖气费就视为报停,但现在这样明目张胆捆绑收费太让人生气了。”

  张女士强调,她所在的北区去年年底交房,今年是第一年供暖,供暖单位是济南热力公司。“小区的物业费是每平米1 . 8元,此前交过半年的物业费,已经交到8月底了。”张女士表示,她和小区不少业主一样,对此前物业提供的服务并不特别满意。

  在翡翠外滩小区北区,记者注意到,由于交房时间不长,小区内不少业主还在装修,有物业工作人员在进行绿化整改。“强制必须交物业费,要不就不收暖气费。”业主李先生表示,并非小区居民故意拖欠物业费,而是物业服务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

  “交房半年多了,我们楼里的电梯坏了五六回了,维修保养不及时。电梯里也没装监控,像绿化、门禁、卫生等也不能令人满意。”

  “捆绑”收费不合规物业称是无奈之举

  12日,翡翠外滩小区所属供热单位济南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用户尚未打散(指热企和用户一对一服务),就只能通过物业或者住宅产权单位统一收取暖气费。

  翡翠外滩小区物业深圳龙吉顺物业公司主管张女士坦言,“刚开始确实是这样下的口头通知,不交物业费就不收暖气费。这两天更改了通知,不会强制捆绑收费,但是希望居民都能交上物业费。”

  张女士强调,翡翠外滩小区北区是第一年供暖,由物业代收暖气费。但是,目前460多户只有20多户交齐了物业费。“之前的物业费交到8月底,现在不少业主已经拖欠我们一个多月物业费。”她表示,收不齐物业费,物业各项服务就无法正常运转,“这样就成恶性循环了”。

  对于居民反映的物业问题,张女士表示已经和业主协商进行整改。“像绿化、喷水池等,我们都在逐步整改。对于监控设备,由于合同里没有,我们只能协商开发商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供暖季来临,将物业费与暖气费捆绑起来收的情况并不少见。12日,家住高新区明湖白鹭郡小区的王先生也抱怨,“小区物业是开发商自己的公司,我们是第二年供暖了。物业要求我们必须交齐物业费后才能交暖气费。”

  王先生强调,小区内像安保、绿化、商铺管理以及公共设施等都存在问题。“等物业整改好了,我们才能交物业费。”

  业主对物业不满可向房管部门投诉

  记者了解到,根据《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住宅小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讯、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单位应当依法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相关专业经营单位不得强制物业服务企业代其收取业主应当缴纳的费用,不得因物业服务企业拒绝代收有关费用而停止向业主提供服务。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专业经营单位委托代收费用的,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但可以根据约定向专业经营单位收取报酬。

  山东常春藤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晓解释,物业费和水电费、取暖费等捆绑收取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二者分属于不同的法律关系。物业应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向用户提供服务,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及《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服务。如果物业公司提供了相应的物业服务,业主应该按时缴纳物业费。

  “物业收取水电费、取暖费等属于代收代缴,采取物业费、水电费和取暖费捆绑的方法是不妥当的。如果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服务的,居民可以向房管部门投诉。”潘晓提醒,物业公司采取限制取暖而强迫业主缴纳物业费用而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业主可以通法律途径向物业公司主张权利,也可以向供暖的专业经营单位主张权利,要求取消其对该物业公司的供暖费用收取的委托。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