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买房难度全国排第25名 家庭6年收入可买房

2016-05-15 10:22: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家庭7年总收入与一套房子价值相当。其中北京最高,为14.5,山东名列第25位,整体买房难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家庭不吃不喝近6年可买房。

  近日,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家庭7年总收入与一套房子价值相当。其中北京最高,为14.5,山东名列第25位,整体买房难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家庭不吃不喝近6年可买房。

  据了解,此次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的官方数据,计算公式为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每户家庭年总收入,即计算每个家庭几年的收入可以与一套房子价格相当。

  因此,房价收入比作为直接反映收入与买房关系的比值,可以从中看到买房的难易程度。根据报告,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而根据我国实际情况,报告认为我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

  此前多年的报告显示,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自2009年达到8.1的最高点后,呈现持续下降的状态,2014年已经跌落至7.1,5年的时间买房难度下降了一成多。今年,随着全国多地楼市复苏,房价有所升高,居民买房难度也有所提升。2014年,北京同样位列第一位,房价收入为14.5,与今年持平,而上海、福建、天津等省市都有所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房价收入比上涨的情况下,山东依旧呈现出现下降趋势,居民买房难度进一步下降。2014年,山东房价收入比为5.9,位列第25位,今年虽然名次不变,但数据进一步下降至5.8。

  此前,本报独家出版的“2015年山东区域经济排行榜”显示,2015年青岛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最高,为40370元,济南名列第二为39889元。以此来看,若以3口之家计算,青岛和济南城镇家庭每年的收入分别为121110元和119667元,6年的总收入分别为72.67万元和71.80万元,按照统计,截至今年4月,青岛市商品住宅价格为8780元/平米,济南为8683元/平米,在这两个城市,城镇3口之家6年收入均可以抵得上一套83平米的房子。

  虽然综合来看,在考虑家庭收入、物价上涨等因素的情况下,济、青城镇家庭买房并不像计算的一样容易,但从30省份来看,山东家庭买房要明显容易许多,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21个省份房价收入比低于全国30省份的平均水平7.3,包括11个西部省份、7个中部省份和3个东部省份,3个东部省份中便包括山东省,比北京买房难度低了两倍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