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对接“光明之路”

2015-05-08 15:18: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二次访哈,也是哈总统大选后第一次外国元首到访,对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            (央视截图)

  本报讯 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二次访哈,也是哈总统大选后第一次外国元首到访,对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访问哈萨克斯坦后,习近平还将赴俄罗斯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强调,2013年9月,我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年多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取得早期收获,中方对此高度评价。我们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双方要继续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型合作项目,推动能源和金融合作,深化人文合作,继续加强安全合作。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于2017年主办专项世博会。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工作,将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使亚信成为凝聚亚洲国家共识、增进亚洲团结互信的有效平台。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以来,我同您达成的两国合作共识已经得到落实,将双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哈萨克斯坦坚定致力于继续发展哈中友好关系,愿积极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哈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符合时代潮流,符合本地区国家利益。哈萨克斯坦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伙伴,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强同中方在经贸、产能、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哈萨克斯坦愿加强同中方在亚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

  两国元首还共同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中亚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李兴教授认为,此访首先是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习近平个人对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的支持。二是要继续向前推进两国关系,因为哈萨克斯坦从地理上讲是中亚的核心,而中亚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线的核心。三是有推动“一带”和以哈俄白为主体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用意。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公布后,中国现在已开始布点。在西南方向已经确立了在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在西北方向,哈萨克斯坦是最佳候选之一,所以习近平主席这次访哈期间,双方极有可能发布我们意想不到的有关亮点,也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的重大举措。”李兴说。   据新华社、国际在线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