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力流汗”到“才智创效”-山东劳模60年

2015-04-29 08:10: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1950年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许振超 纺纱质量 山东大学
[提要]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潘承洞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全国劳模许振超在青岛港现场指挥作业生产。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些本质要素都是劳模精神不变的精髓,也是时代精神永恒的内涵。

   “开国劳模”曾广福奋战在整治海河的工地上。

   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潘承洞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全国劳模许振超在青岛港现场指挥作业生产。

   60年1345人 获全国劳模称号

   4月27日,由省档案局、省总工会联合编辑创作的《山东全国劳模大辞典》在济南出版发行。该书共90万字,收录了山东省自1950年至2010年60年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的1345人,是我省第一部全面记载山东全国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的大型工具书。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始终是时代的风向标和领跑者。60年来,劳模的评选标准、人员结构、精神内涵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精髓实质始终没变?记者根据这1345名劳模的情况进行了梳理。

   1950年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由中央人民政府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者464名,其中山东省工人劳模11名,农民劳模14名。

   1956年

   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集体853个,全国先进生产者4703人。山东省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的有173名。

   1959年

   全国“群英会”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集体2565个,全国先进生产者3267人。在大会上,山东省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的有164名。

   1960年

   全国“文教群英会”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单位3092个,全国先进工作者2686人。山东省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有158名。

   1978年

   全国科学大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了826个先进集体、1213名先进科技工作者和7657项优秀科研成果的单位。山东省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的有39名。

   1989年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由国务院授予1987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3名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山东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有102名,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有39名。

   1995年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由国务院授予2157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716名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山东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有119名,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有27名。

   2000年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由国务院授予1931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1015名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山东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有96名,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有50名。

   2005年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由国务院授予2124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45名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山东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有120名,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有32名。

   2010年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由国务院授予2115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70名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山东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有109名,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有42名。 (资料由省档案局提供 李占江整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