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东

2015-08-17 06: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是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情况。临淄是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齐文化的发祥地。齐国故城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引导的大遗址保护项目,列入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50处“十二五”时期国家保护大遗址项目”。2013年7月10日《临淄齐国故城遗址总体保护规划》由山东省政府公布实施;2013年12月,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已经由国家文物局审批立项。2013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齐国故城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2014年度国家文物局划拨了东周墓殉马坑保护展示项目、排水道口保护展示项目专项补助经费。我们力争2至3年内将建成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二是建设的主要内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主要包括考古勘探、环境整治、保护展示、展示道路建设、遗产价值阐释、游客服务设施、植物配置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等内容。考古遗址公园的展示区主要有:以桓公台为核心的宫殿遗址展示区、以大小城交界处为中心的城墙遗址展示区、以冶炼遗址为中心的手工业作坊遗址展示区、排水道口展示区、殉马坑展示区等。

  三是总体目标:将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反映周代齐国历史文化的都城类遗址公园,建成我国都城类大遗址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成为中华文明史上一处重要的都城遗址范例,成为我国齐文化圈中的重要历史文化景观,成为华东地区重要人文景观节点和旅游目的地。将临淄齐国故城的展示利用与田齐王陵等周边文物统筹结合,形成群体和规模效益,充分揭示其世界突出普遍价值,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造积极条件。

  四是目前进展情况:区政府成立了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指挥部,齐都镇、凤凰镇、国土局、房管局分工负责,定期调度;上半年完成投资400余万元;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了考古发掘工作;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了殉马坑、排水道口保护展示项目施工图编制待山东省文物局审核批复;殉马坑项目完成土地租赁工作并开始围栏施工。积极争取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经费,2015年度费5228万元已拨付到省财政,主要是齐国故城考古发掘费、小城城墙保护展示、小城城墙项目环境整治、东周殉马坑本体保护、春秋殉车马本体保护、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等项目。为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后续项目建设提供支撑。2016年将争取齐国故城宫殿遗址环境整治及保护展示工程、阚家寨冶铸遗址环境整治及保护展示工程、淄河店二号墓保护展示工程经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