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东

2015-08-16 22: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是搞好文物修复。博物馆建成了文物修复室,今年来争取国家文物局文物修复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完成山王墓出土兵马俑修复项目,修复陶俑600余件并举办了专题展览,完成馆藏青铜器修复350余件,完成彩陶文物修复300余件。二是积极进行文物征集,近年来征集临淄民间有齐地特色的镜范、陶拍等文物;复制了对高青陈庄出土的带有“齐公”铭文的青铜器、国家博物馆馆藏天亡簋、洛阳博物馆馆藏齐侯宝盂等文物;三是文物图书出版,近年来编辑出版了《临淄文物志》、《临淄新出土文物集萃》、《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临淄山王墓兵马俑》等文博图书。四是配合搞好考古发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进行了齐国故城冶铸遗址考古研究项目,山东省淄博市临淄齐国故城内的今阚家寨村南一带发掘的遗址,经过近两年的发掘和研究,证明是一处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西汉时期的铜镜铸造作坊,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古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实施的范家遗址考古发掘,证明这是我省首次发现的有城池的商周城址,联合发掘的山王村汉代齐王或贵族庄园、出行、军阵汉代兵马俑,是国内仅见的;东孙战国墓及殉车马坑已经与2014年建成展示点;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相关的宫殿10号遗址、大城东墙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