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纪念馆工作人员回答网友提问

2015-07-17 08:59:00    作者:马萌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16日上午,淄博市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做客淄博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文物、博物馆工作专题采访》系列访谈栏目,网友们踊跃提问,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副馆长杜朝阳、谭红玲以及蒲松龄纪念馆讲解员朱月宁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大众网淄博7月16日讯实习生 马萌)7月16日上午,淄博市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做客淄博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文物、博物馆工作专题采访》系列访谈栏目,网友们踊跃提问,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副馆长杜朝阳、谭红玲以及蒲松龄纪念馆讲解员朱月宁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位网友提问:“看到过《蒲松龄研究刊物》,觉得很好,然后发现主编是焦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焦馆长?请问焦馆长聊斋学研究方面有什么体会?”

  焦伟:聊斋学是海内外学术研究的一方热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我们这个研究队伍当中来,能够做出更多的成果。在聊斋学研究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改进和进步的地方,一是我们要扩大聊斋学研究的范围,过去我们搞聊斋学研究只是局限《聊斋志异》某个篇目,或对蒲松龄生平研究,过去我们发表的论文也是如此。我觉得每个时期的文学现象、每个时期的写作技巧都应该算作研究范围。第二个就是研究方式上需要改进提升,我们抓住一个故事、一个时段、一篇诗词写了一篇论文,这个论文综合性不强。我在上海大学咨询了一些专家学者意见,他们说应该搞一些对比性研究,如对鬼狐描写的文学内容也可以和世界上这些题材的小说搞对比性研究。我们的研究还有一个局限性,对文学性的研究偏重。下一步我想进一步深入,把我们的蒲松龄研究推向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一位网友提问:蒲松龄纪念馆售票吗,有什么优惠政策?

  杜朝阳:蒲松龄纪念馆常年开放,票价是40元,对于持有以下证件人群免费:军人证,残疾证、记者证、持有身份证的70岁以上老人,及持有离休证,或博物馆的会员证,以上这些人都可以免费。另外,山东省爱国教育基地,各中小学可以提前预约可以免费参观。另外针对60岁以上老人和持有学生证的学生可以半价优惠。

  网友提问:蒲松龄纪念馆的非编制讲解员怎么应聘?

  谭红玲:纪念馆是根据需要每年会向社会公开招聘,主要有以下几点途径:第一个是电视等媒体登招聘启事,第二个每年通过人才市场,第三个是喜欢讲解工作的人可以直接到纪念馆面试。

  网友提问:在济南齐鲁瑰宝展看到四枚印章,竟是蒲松龄纪念馆的,现在可否介绍下四枚印章的情况?

  朱月宁:这四枚印章是国家一级文物,正在省博物馆展出,其中一枚是蒲氏松龄圆形印,还有“松龄留仙”,“留仙”方形印,“柳泉居士”印,这四枚印章当中值得称道的是“柳泉居士”印,印上有树,有泉,有山水,有书生,正是蒲松龄的号“柳泉居士”。蒲松龄的这四枚印章,无论是从美学角度还是从史学角度来看,都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