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开庆

2015-07-20 20: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淄川的陶瓷史就代表了淄博陶瓷史。因为淄博境内古窑址几乎全在淄川境内。淄川陶瓷史源渊流长,脉络清晰,从未间断。最早可追溯至考古学上划分的新石器时代。淄川就开展了制陶的历史,1964年在淄川原淄河镇大口头村发现的大汶口文化遗址,是目前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活动遗迹,该遗址出土的彩绘红陶壶、白陶单耳杯、红陶罐等文物,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是 “东夷文化”的中心地区。淄川文化遗存遍及淄河、孝妇河、范阳河、般河等流域。

  大汶口文化延续两千年,距今4500年左右发展为龙山文化。淄川城东的北沈遗址即出土有大量龙山文化类型器物。我们2001年配合山大考古系对此遗址进行了发掘,出土器物丰富。不仅出土了龙山文化时期陶器,而且商、周陶器都出土了。现在是国保单位。在过去许多年里,淄川基建工程也出土了不少的汉代陶器。

  北朝晚期,淄川的瓷器生产典型代表窑址为寨里窑址。它位于淄川区寨里镇寨里村与大张村之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陶瓷史》记载:“北方的青瓷,寨里窑址是目前唯一已知的北方青瓷产地之一,它发展较早,持续生产的时间颇长。”1982年,在龙泉镇和庄村古墓出土的青瓷莲花尊,它是寨里窑的代表性青瓷产品,也是我国唯一一件有准确出土地点的青瓷莲花尊,国家一级文物。

  至隋唐,淄川制瓷业进入繁荣发展阶段。隋代仍以寨里窑青瓷为主,至唐代达到空前繁荣,磁村窑始兴起。磁村窑址,位于淄川区昆仑镇磁村东至西南的华严寺间,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村窑址始于唐终于元,烧造年代较长,是北方窑的重要窑口之一。北宋初期官府在磁村专门设“务”收税,故称“磁窑务”,证明当时烧制瓷器的规模和产业兴隆景况。出土器物有黑釉、茶叶末釉、酱色釉、青釉、雨点釉等。装饰工艺有白底黑花、划花、剔花、宋加彩等,代表产品有碗、盆、罐、钵、瓶、动物甬等。唐代晚期开始烧制黑釉瓷器和釉滴瓷器(俗称雨点釉),在我国北方诸窑中颇具特色,也是我国最早的釉滴黑瓷,唐末五代时期,磁村窑开始生产白釉瓷器,并盛行在白釉上加点绿釉,开创淄博生产彩瓷的先河,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磁村窑为北方陶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北方陶瓷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宋金时期,淄川陶瓷的辉煌还表现在西坡地、郝家等窑址的繁荣兴起。

  元末,由于战乱与自然灾害,宋金时期繁荣的磁村窑、坡地窑等走向没落。元明清时期,淄川的制瓷窑场主要集中在西河、渭头河一带。“渭头河的大瓮”名噪一时,经销山东全省及东北等地。

  2007年底至2008年初,淄博市文物局与淄川区文物局联合对淄川城南公孙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古墓80多座,出土大量民窑陶瓷,主要为当地窑口生产。

  2013年秋冬,山东大学、淄博市文物局、淄川区文物局联合对龙泉渭一窑址进行了科学发掘,出土宋元明清各时期瓷器及标本,丰富了淄博窑陶瓷史,为研究淄博陶瓷史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物证。

   所以说,从新石器时代至近代、到现在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淄博陶瓷烧造技艺传承单位泰山瓷业,陶瓷生产从未间断,淄川的陶瓷文化源渊流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