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开庆

2015-07-20 20: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淄川有两千年的历史积淀,可移动文物很多,但由于淄川博物馆建馆较晚,200710月才开馆,流传在民间的文物很多,个人收藏比较发达。为丰富馆藏,我们也是努力地进行文物征集。征集的地域范围是淄川地区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各类文物,时间上则要宽泛地多,远古以来至近代能充分反映各时期社会发展历程的历史、近现代或民俗文物。方式上:一是我们主要是多走访一些民间收藏者、名人后裔等,同时社会热心人士也能给我们提供线索。例如孙乃琨相关文物的征集。二是结合城区内棚户区改造或农村旧屋拆建工程等,来掌握一些线索征集一些民俗文物,例如猫枕、鱼盘、磨盘,精美的建筑构件如砖雕等。三是结合全国三普和一普,了解淄川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文物的收藏情况,有针对地进行征集。

  举例:2008年我们征集到淄川名儒孙乃琨一批藏品。孙乃琨,清末民初理学家、教育家、淄川双杨镇董家庄人。1890年至1936年,孙乃琨先生先后六次入陕,追随理学大家贺瑞麟先师,继承清麓精神,成为陕西三原正谊学院第二代传人,人称“贺门曾子”,他毕生以弘扬程朱理学为已任,不追逐科举利禄,守前待后,桃李满天下,在思想信仰、学术研究、治身行政等方面均遵守程朱之道,是程朱理学在晚清民国时期赖以延续的中坚人物之杰出代表。在陕西三原正谊书院主讲外、先生还在山东淄川灵泉精舍、泷西学舍、周村潜修学舍、存古学舍等多处书院任教,讲学著述,多有新见。

  2008年通过我们积极做工作,孙乃琨后人将先生遗物捐献给淄川博物馆,这些藏品包括书画、匾额、楹联、手稿等,因其赠送者、题写者都是具很高传统文化素养的大家,除去文物本身所传达表现出的书法、绘画艺术水平外,其背后所包涵的社会历史背景、人文背景更是可供后人深深发掘,因此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近十批次征集到各类文物几百余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