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开庆

2015-07-20 20: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乡村记忆”工程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是山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模式的创新尝试。淄川从20146月开始这项调查工作,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推报了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38处,第二批申报了61处,现在全省只公布了第一批名录300项,淄博市共有35处入选,淄川区就有17处入选。

  几年以来,我们对境内文物资源做了大量基础性保护工作。在全国三普基础之上,细致地掌握全区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并依据各文物遗迹的性质和实际情况将它们上报成不同级别文物保护单位,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来维修保护,这种状况是过去几十年文博工作所想象不到的。例如寨里窑址大遗址保护规划设计及抢救性保护项目、淄矿集团的消防、安防、抢救性维修项目、北沈遗址的安防、磁村古瓷窑址的保护规划方案编制,渭一窑址的保护规划方案编制项目等等。例如渭一窑址的保护方面,我们是聘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龙泉渭一窑址进行勘探挖掘,山大历史文化学院方辉院长任领队,任相宏教授任技术指导,陈章龙老师任队长,此项目得到省、市局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这次文物发掘对理清淄川地区陶瓷发展的脉络提供了强有力的实物依据。

  我们做的这些前期基础工作,对于及时保护文物资源并对其有效全理利用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护的目的也是为更好的传承与利用。例如寨里窑址大遗址保护做好了之后,我们可以将其申请为考古遗址公园,渭一窑址经过前期考古发掘后,将来可成立陶瓷遗址博物馆或遗址公园,因为通过科学发掘,出土了过去陶瓷生产各环节的的遗迹,陶瓷生产的整个流程都很好地展示了出来。可供游客参观学习,甚至是整合全市陶瓷师资力量,借助此平台作为陶瓷专业的学生实习基地。以上所说这两个例子,都能将陶瓷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利用,这样文物保护和旅游就结合地很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