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周村区李家疃村

2015-08-28 17: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李家疃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最西端,是淄博的西大门。李家疃的清代古建筑保存完整,规模宏大。于2006年被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升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国家建设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被列为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

李家疃明清古建筑群,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曹亮 庄晓娟 摄)

李家疃至今保存完好的两幢“别墅”之一。(曹亮 庄晓娟 摄)

300年前,工匠们就设计出了带有防盗功能的门栓。(曹亮 庄晓娟 摄)

房檐上刻着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神话传说,象征美好寓意的同时,也彰显着主人的显赫地位。(曹亮 庄晓娟 摄)

早年因王家经营官盐,在此街设店卖盐,成为当年有名的“商业街”。(曹亮 庄晓娟 摄)

李家疃早年的繁华已不复存在,但依然可以从家家门外的拴马桩上窥见当年的繁华。(曹亮 庄晓娟 摄)

    李家疃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最西端,是淄博的西大门。李家疃的清代古建筑保存完整,规模宏大。于2006年被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升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国家建设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被列为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

    李家疃村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占地60亩,古建筑200间,以东西大街、南北大街为轴线,构成品字形3大宅区,集古楼、古屋、古巷、古井于一体,整个建筑群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文化内涵之深,为江北古民居建筑罕见,集中反映出明清时代民居的建筑风格和工艺水平,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除古建筑外,李家疃村还拥有五音戏、民间扮玩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现保存完好的特色建筑主要有:四大门、五大门、亚元府大门以及大小形态各异的大门30余座。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十一处;具有江南风格园林式花园(怀隐园)一处;青砖鼓楼3座;形态各异用河卵石铺设的天井(庭院)三处。主要街道有南门街、北门街、西门街、东门街、牌坊街、当铺街(盐店胡同又叫解元府街)南北大街、酒店胡同、花园街、东崖头。古井27眼、石碾20盘以及围子墙、城门、牌坊遗迹、门前上马石、旗杆座子等诸多历史遗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