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制陶技术亮相陶博会 10分钟打印20公分小陶罐

2015-09-06 16:57:00    作者:仇晶 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60多公分的陶器需要三四个小时打印,20公分左右的小陶罐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打印完成。”9月6日上午,第十五届陶博会的福泰陶瓷展区里,淄博创客空间制作的3D陶泥打印机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和采购商的目光。

3D陶泥打印机亮相陶博会

十几公分的小陶罐只需10分钟即可打印完成

  大众网淄博9月6日讯(记者 仇晶 孙剑)“60多公分的陶器需要三四个小时打印,20公分左右的小陶罐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打印完成。”9月6日上午,第十五届陶博会的福泰陶瓷展区里,淄博创客空间制作的3D陶泥打印机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和采购商的目光。

  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几台高约60公分的陶泥打印机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每台机器上装有3个机械支架,1条陶泥输送管线,按照电脑的设定精确地“涂抹”出立体的陶泥罐形状。

  在本届陶博会上亮相的3D陶泥打印机是由淄博创客空间自助研制开发的陶泥基础设备,创客空间创始人于方军向记者介绍,这一设备较之传统3D打印机的最大改进是可以精确控制陶艺制作过程中的出泥量,可以达到现代陶瓷工艺中很难制作的器型水平。于方军拿过一个高约40公分表面布满内凹曲线的陶泥转心瓶说:“像这种瓶子,拉坯和铸模都很难成型,只有通过3D打印才能打印出这种形状的瓶子。”他说,因为瓶子比较大,打印一个这样的瓶子也需要两三个小时。目前,使用这一打印机可以打印的陶泥制品最高可达680毫米。

  说起3D陶泥打印机的制作初衷,于方军说,起初仅仅是为了教学,从而改革了制作缓慢的传统打印机,提高制作速度利于了工业化的运用,他说:“我认为对于陶瓷产业的发展也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博山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荣武认为,通过校企联合的方式推广这一技术,企业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帮助青年科技人员的创业,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规模化生产。未来将有更多的孩子接触到这一技术,他预言,这将是陶瓷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