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工业老城添活力,渔洋文化谱新篇

2015-11-02 11:31: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气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在11月2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的采访当中,淄博市桓台县所打造的王渔洋文化品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大力投资开发极富地域特色、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的文化产业项目拉动区域文化大发展,相互促进,桓台正用文化魅力焕发出这座工业老城的新活力。

忠勤祠全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气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在11月2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的采访当中,淄博市桓台县所打造的王渔洋文化品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大力投资开发极富地域特色、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的文化产业项目拉动区域文化大发展,相互促进,桓台正用文化魅力焕发出这座工业老城的新活力。

  突出地域特色 加快文化旅游品牌建设

  桓台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和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县,近年来,桓台县按照“高端策划、精心规划、有序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文化品牌带动战略,突出地域特色,大力打造王渔洋、马踏湖文化旅游品牌,努力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优势。

  记者在这里看到,桓台有着宝贵的历史财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面对这样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桓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由副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古县城保护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马踏湖生态旅游度保护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打造桓台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加大古县城保护开发力度,打造王渔洋文化品牌。

  王渔洋故里景区由王渔洋故居、忠勤祠组成,为桓台县首个国家4A级景区,是山东省十大精品陈列。近年来,桓台县共投资3亿元,对王渔洋故居进行了保护开发,共修复明清民国建筑108间,建成文化休闲广场4000多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购物中心和研究中心等各类配套设施齐全,着力打造具有明清古城特色、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王渔洋文化品牌”。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人文历史景观,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其中马踏湖生态湿地更是不可多得的美景,其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荟萃,是天然的旅游胜地。湖内沟叉纵横,河道交织,形成了我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村村靠湖、家家连水、户户通船”的水乡风貌,素有“北国江南”之美称。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面积22.4平方公里,范围北起预备河、南至起马路,西起荆家镇界,东到十字架河。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建设江北最佳湿地度假休闲地为目标,将马踏湖打造成为集生态修复、科普教育、湿地体验、人文艺术传播、养生农耕于一体的复合型湿地度假区,最终打造为国内一流的人文湿地度假区。

  截止目前,项目即将完工,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力争将马踏湖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以天承书画城为依托 打造鲁中书画产业新高地

  桓台历来有着深厚的书画底蕴,桓台人民勤劳朴实、殷实富足,崇尚笔墨、酷爱丹青,名家名作买全国卖全国,在区域内甚至全省、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山东天承书画城于2013年底投入使用,集展示、储藏、咨询、培训、修复等增值服务开发等功能于一体,入驻业户50家,硬件设施、馆藏水平均位于全省前列。

  山东天承书画城承办了“怀水清兴”康宁花鸟画作品展、“画风新象”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等各型书画展览近百场,为全县书画市场的发展和对外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高端的平台,更吸引了全国众多书画名家交流办展。山东天承书画城将继续作为鲁中书画产业的主阵地和窗口,弘扬传统书画艺术,活跃桓台书画市场,将天承打造成鲁中地区首屈一指的书画交易市场。

  突出产业优势 加快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纸及包装印刷产业是桓台县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9家,其中造纸企业5家,印刷企业14家,泰宝集团的防伪标识印刷居全国第一,博汇的文化纸产能居全国第二,鸿杰印务印刷能力居全省第一。

  桓台县把高档造纸及包装印刷产业列入全县重点培育发展的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并成立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办公室,对重点项目进行专业策划论证,切实抓好项目建设。一方面,依托鸿杰、泰宝两家印刷龙头企业,引导包装和印刷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高档造纸及包装印刷产业集群发展。另一方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抓好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普及艺术教育的体验式流动美术馆、桓台指数国际艺术金融文化产业园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鲁中晨报印务、艾福迪包装等一批中型印刷企业的承印能力和印刷质量,发展壮大文化企业规模。(仇晶

    相关链接:王渔洋简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