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打造现代农业样板区

2015-10-30 17:2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2015年度桓台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经上级批复,在3年时间里,将建成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为基础,以专用粮食安全基地、小麦良种加工及繁育、高效设施蔬菜种植、特色莲藕种植、标准化水产养殖等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农业试点园区。 
  方程渔业专业合作社“罗非鱼养殖基地”项目。
  日前,2015年度桓台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经上级批复,在3年时间里,将建成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为基础,以专用粮食安全基地、小麦良种加工及繁育、高效设施蔬菜种植、特色莲藕种植、标准化水产养殖等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农业试点园区。 

  该项目是山东省目前仅有的3个试点之一,总投资1.32亿元,其中,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投资8400万元,自筹资金4833.50万元,为淄博市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一次重要机遇,为桓台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提供动力支持。

  □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杨永杰 赵希翔

    园区“功能化”布局 

  10月14日,记者来到桓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下称“农开办”),主任史元明告诉记者,自2014年4月开始,该县就开始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市级自评、省级评审和国家财政部组织项目专家评审,将打造成为山东现代农业领先、全国一流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

  在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项目整体规划分布图。记者看到,桓台县现代农业园区紧邻“北国水乡”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马踏湖风景区,位于唐华路东西两侧,东起少海路、西至猪龙河,南起寿济路、北连马踏湖,园区总面积4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3万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实现优势资源互补、突出园区功能带动,园区按照“一条走廊、七大功能区”进行功能化布局。“一条走廊”即唐华路走廊。根据功能化布局把园区4万亩总面积,划分为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功能区、农业科技“育繁推”一体化功能区、标准化规模养殖功能区、生态资源涵养和优势特色种植功能区、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功能区、物联网和精准装备功能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宜居乡村示范功能区七大主体功能区,集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市场化于一体,打造具有现代化农业特征的示范群,成为向外界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窗口。

  史元明说,园区试点以“功能区”思维布局现代农业发展,塑造了桓台以粮安基地、农业观光旅游、循环农业为特点的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发展的新看点、新亮点和新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了桓台现代农业在淄博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区域地位。

    效益“综合化”凸显 

  记者了解到,园区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承担的产业化经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有些已投入生产。

  在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宝说,公司的“1万亩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加工项目”占地100余亩,获得财政支持近900万元,自筹1280余万元。“种子对于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为淄博乃至鲁中地区的农民提供高标准的种子,不但节省成本,增产效果也很可观,可达5%以上,从而带动农民增收,将使全县9000多户农民受益。”

  在方程渔业专业合作社,“2万尾优质奥罗罗非鱼亲鱼养殖基地新建项目”已全面开工。理事长程云亮告诉记者,项目面积37000余平方米,一年繁育3000万尾罗非鱼,产值可达300万元。“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规模大了,标准高了。有政府支持,投入加大,总投资390余万,其中政府支持260多万。”以前,淄博的养鱼户购买鱼苗要到青岛、广州,价格高,成活率低,现在不但省去了长途运输费,成活率也达到90%以上,买1斤鱼苗能省5、6元。 

  利农白莲藕专业合作社占地500亩的白莲藕种植基地项目边建边生产,亩产可达5000斤,实现每亩效益3500余元。种殖户告诉记者,规模化种植让生产各环节更专业,预计全年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170多万元。

  据统计,园区效益“综合化”凸显,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增加农业产值1400万元以上,可确保当地粮食安全及优质农产品充足供给。该试点项目也将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入更大能量,在园区扶持的3家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生产期内,9个项目年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3600余万元。园区经过3年建设,可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94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在生产条件、农技服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也将为农民带来切身福利。

    资源“持续化”利用 

  园区设计坚持低碳化理念,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的农业产业,促进生态环境平衡。试点区与国家湿地公园马踏湖相互借力,鱼粮共生,循环相通,初步呈现低碳、节能、生态、环保及可持续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注重地下水资源保护利用,严禁地下水超采,利用引黄回灌、中水回用等手段增加地下水资源补给,提高生态涵养功能,实现占补平衡。试点区将通过3万亩高标准农田沟渠清淤治理、灌溉排水设施改造、林网绿化、土壤改良等手段,实现农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林木覆盖率增加2%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1%提高到1.2%,绿色、生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占比提高到85%以上,确保基地旱涝保丰,粮食和农产品质量达到优质、安全、绿色标准。 

  项目设施将采用节能降耗的生态工艺技术,在生产过程中针对环境影响,采取切实治理措施,不仅显著降低能耗,而且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另外,园区将通过有机肥加工、农作物秸秆饲料加工等项目建设,消化吸收农业废弃物,转化为可利用生物质资源,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区域内产业间良性循环。项目建成后,园区范围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可有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和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

  试点建成后,园区内的农业产品将改变传统种植习惯,通过引进优质品种,增施有机肥料等手段,最大幅度降低有害物质使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品牌产品占试点区农产品的比例可达到8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