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让蹴鞠走向世界

2015-10-24 01:13:00    作者:曹亮 王萍 徐建彬 孙剑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23日晚,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对外宣布,双方签署伙伴合作协议,依托蹴鞠和足球文化进行广泛的伙伴式合作与交流。期间,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接受了大众网的专访,为记者讲述中英足球博物馆合作背后的故事。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接受大众网专访。(徐建彬 摄)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接受大众网专访。(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0月23日讯记者 曹亮 王萍 徐建彬 孙剑 见习记者 丁稳)10月23日晚,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对外宣布,双方签署伙伴合作协议,依托蹴鞠和足球文化进行广泛的伙伴式合作与交流。期间,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接受了大众网的专访,为记者讲述中英足球博物馆合作背后的故事。

  中国留学生远播蹴鞠文化 一封邮件促成中英合作

  中英两国足球博物馆是因为什么建立了关系呢?马国庆透露,人才交流与新闻宣传是促成这次合作的重要因素,他回忆说:“淄博的一名留学生曾来过原先的临淄足球博物馆,探讨蹴鞠文化病撰写研究论文。恰好他毕业后,在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馆长Kevin Moore的手下工作一段时间。”

  今年,Kevin Moore馆长通过留学生以及外交部,找到临淄足球博物馆,希望加强交流。马国庆告诉记者,Kevin Moore来到临淄足球博物馆时,还提起他曾看到的有关蹴鞠的新闻报道,这让他记忆犹新,从而推动了这次合作。

  1 0月5日,临淄足球博物馆收到了的一封来自英国的电子邮件,这封邮件正是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发出。在这封来函中, Kevin Moore表达了对蹴鞠运动及相关文化的向往,并以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的名义,对临淄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地位表示了认同。Kevin馆长同时提出,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希望与临淄足球博物馆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在今后展开长期交流。

  双方协议推动发展 互换礼物促进合作

  马国庆告诉记者,在此次协议中,中英足球博物馆双方在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包括:藏品借展、研究、展览、教育、市场营销和特殊项目等。其中,双方将共同研究从蹴鞠到英式足球的发展历史,共享足球史上的专业知识、调研成果和专家报告,推动相关学术和研究的发展。中英足球博物馆还会为学生和其他学习者提供机会,共享彼此的教育资源、教育途径、教育经验,共同开发面向中英两国在校生的学习项目。

  马国庆说:“英方为了表示诚意,把维多利亚时期的七片足球作为礼物在我们博物馆永久陈列。我们会把不同时期的四片、六片、八片、十二片的蹴鞠,完整的在英国博物馆存放,展示我们蹴鞠的发展历史。”

  以旅游产品为载体 让蹴鞠文化被世界认可

  旅游产品,作为文化的载体,将推动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以王德星为主的创作团队设计出了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蹴鞠娃形象,让蹴鞠文化更加生动、贴地气。

  “这十年来,我们以蹴鞠和足球为主题,开发了一系列的产品,里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仿古鞠,包括我们开发的四片、六片、八片、十二片的蹴鞠。还开发了内画产品,在国际足联都有保留。”马国庆向记者介绍说,“另外我们开发了青铜的蹴鞠娃,最受欢迎的是在我们博物馆门前的这两个,一个叫同同一个叫源源。它的含义就是世界足球同源临淄,铜质表示蹴鞠诞生的年代是青铜年代,两个娃娃代表蹴鞠文化蓬勃的朝气。”

  蹴鞠文化与现代足球文化的有力碰撞 前景光明

  谈到中英足球博物馆双方合作的意义,马国庆认为,协议的签署,是东西方蹴鞠文化与足球文化的有力碰撞,通过这次碰撞,将会搭建双方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双方可以进行学术和人员,在产业开发上有更广阔的合作,对足球教育和足球运动发挥带动作用。

  马国庆说:“临淄足球博物馆将会以此合作为支点,来推动博物馆的产业发展和文化研究,同时也以此推动更大范围的教育科技经济的发展,这是英方的初衷,也是我们期盼的。”

  展望未来,马国庆对蹴鞠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充满了自信,他说,“这是临淄足球博物馆签订的第一份与国外合作的协议。这只是个起点,将来的文化传播、产业开发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