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足球博物馆建立合作 源自18天前的一封邮件

2015-10-23 23:01:00    作者:曹亮 丁稳 王萍 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对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的参观之旅,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对外正式宣布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签署双方伙伴合作协议。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接受大众网专访。(徐建彬 摄)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接受大众网专访。(徐建彬 摄)

发布会现场(徐建彬 摄) 

发布会现场(徐建彬 摄)

 

临淄足球博物馆展出的蹴鞠和鞠娃(同同、源源)。(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0月23日讯记者 曹亮 丁稳 王萍 孙剑)10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对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的参观之旅,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对外正式宣布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签署双方伙伴合作协议。

  这项合作源自18天前的一封电子邮件。

  10月5日,临淄足球博物馆所属的齐文化博物院收到了一封来自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的电子邮件。在这封来函中,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馆长Kevin Moore表达了对蹴鞠运动及相关文化的向往,并以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的名义,对临淄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地位表示了认同。Kevin馆长同时提出,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希望与临淄足球博物馆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在今后展开长期交流。

  谈到这次合作的促成,除了新闻宣传的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人才交流的纽带作用,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告诉记者,淄博的一名留学生曾到临淄足球博物馆,深入探讨蹴鞠文化并撰写研究论文,恰好他毕业后,在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馆长Kevin Moore的手下工作一段时间。今年,Kevin Moore通过留学生以及外交部,来找到临淄足球博物馆,希望加强交流,并就合作内容进行协商。

  接着,双方就展开了频繁的电子邮件交流。10月5日的第一封邮件,“相当于英国足球的官方来函,他们不仅主动提出合作,还特意强调了世界足球的起源在咱们临淄。”齐文化博物院副院长朱淑菊兴奋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能得到有现代足球起源之称的英国官方的认可,对于临淄,对于蹴鞠文化来说,意义重大。

  10月23日20时,在习近平结束对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的参观之旅后,中英双方正式公布了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与临淄足球博物馆的伙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馆合作范围包括互相的藏品借展、关于蹴鞠到英式足球的专业知识研究、合作举办临时展览、共享彼此的教育资源、互相推广宣传、开发关于足球的特殊合作项目等6个方面;同时,双方将在博物馆馆长层面保持定期常规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寻求长期的、有成果的合作关系。

  据悉,为了庆祝两馆达成合作,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拟向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永久性借出第一件藏品:维多利亚时期七面足球。随着中英足球合作开启新篇章,蹴鞠、齐文化、中国足球正面临着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

    相关新闻:

    习大大赠送的国礼蹴鞠来自咱临淄

    中英展开足球文化伙伴交流 两国足球博物馆建立合作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